ETtoday寵物雲

萬物之靈 竟成「驕傲的加害者」

攝影、口述╱杜韻飛
執筆╱吳凱琳

牠並不特別,蜷縮在邊緣已破損的牛皮紙箱內,在牠之前早已有數不清的狗兒有著同樣的歷程,被莫名所以的送進收容所填單棄養。

可他又很不一樣,一早上班的收容所獸醫發現牠時,紙箱裡還放著一個藥包,牠脖上還繫著細心紮好的紅色小領巾,牠應該是被關愛的。

但,那張房地產廣告,很刺眼。一張天真無邪的孩童的臉,你仿佛聽得到他開心說著:「早點回家。」人們坐擁著華宅安身,狗兒卻委身隨時可能破裂的紙箱中等待著走向生命終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牠不是被送進收容所,還可以去哪裡?

因個人拍攝流浪動物臨終肖像計劃,而有機會參與流浪動物安樂死監督作業,這樣的棄養景象,不曾少過。現在,更是變本加厲。人類總是如失憶般,一再被恐慌的情緒綁架,自疫情爆發以來,這座島上的流浪動物便因為這個被不當污名化的疾病而成了祭品。

根深蒂固的 「人類優先」意識形態,讓人面對動物時,永遠容忍不下「平等」。赫胥黎曾說:「文明人與動物之間有巨大的鴻溝,我比任何人都更為深信;我們尊崇人類的高貴,不會因為知道人在實質上、在結構上與動物一樣而消滅敬意。」

我們選擇對自己與動物之間的相同起源視而不見,卻將自以為是的階級強加於生物世界。正如同人類歷史不斷上演著族種族歧視的悲劇,物種歧視也一直未曾缺席過,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謂的「萬物之靈」,往往成了加害者。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倫理學教授彼得.辛格(Peter Singer)在《動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書中說道:「即使動物已經不再完全被排斥在道德領域之外,牠們的位置仍然侷限在接近外環邊緣的一個特區裡。僅有在牠們的利異未與人類利益衝突時,這些利益才能算數。一旦利益出現衝突,動物的利益立即被犧牲。」

然而,意識形態僅是源頭。談動物保護、動物權利、動物福利,必須時時告誡自己,因為當中牽涉太多面向,有太多盤根錯節的未解難題。

拍攝流浪動物三年多時間,即便我自己,也曾面臨道德的掙扎與質疑。影像中已逝的存在,暴露了最不堪的事實;但那不堪的事實,成了這作品為何存在的爭執點:你如何能面對臨終前的牠按下快門?

我不時想到那隻綁著紅領巾的狗兒,但我一直未曾公開這張作品。這作品自身有很多故事可說,但該怎麼說?

那只牛皮紙箱中的狗兒,牠的飼主,究竟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必須放棄飼養?因為知道這間收容所在這一天將執行安樂死,可以讓病重的牠,用一種或許比較人道的方法早些脫離痛苦?如果這一天,收容所恰巧沒有執行安樂死,那麼這隻狗兒的命運會是如何? 如果不送到收容所,還可以送往哪裡?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病重的牠脫離苦痛?

倘若撇開對於棄養的情緒化泛道德批評,追根究柢,棄養的發生其實反映的是整體環境與制度的不健全。

然而,動物沒有能力用投票表達意見、沒有能力上街抗議爭取自身的權利,只有我們人類能為牠們發聲。若非我們總驕傲地抬著頭面對自身以外的其他物種,而是低下頭謙卑地平等對待,我們與動物之間,是否早找到了最適切的相處模式?

★ 原文標題為《驕傲的加害者》,發表於「放牠的手在你心上」粉絲團,經作者同意轉載於ETtoday.net。未經授權請勿任意重製、轉載。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更多寵物相關投稿請寄:ettoday.pets@gmail.com

★歡迎加入「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寫篇文章、拍張照、畫張畫,用創作為我們的文明打一劑疫苗。

關鍵字: 杜韻飛安樂死棄養流浪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