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40週年 新作「稻禾」展現台東池上之美

記者浦天慶/台北報導

雲門舞集今年邁入40週年,藝術總監林懷民以「稻米之鄉」台東池上的泥土,日光,風和水,以及稻米的生命輪迴為靈感,創作「稻禾」。作品配上古老的美濃客家歌謠,西方歌劇詠嘆調,亞洲鼓樂,以及池上的稻浪風聲,「稻禾」是稻米的生命進程,也隱喻人生的起落。

雲門舞集40週年新作「稻禾」,展現池上動人美景。(圖/雲門舞集提供)

上週才赴美領取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回來的林懷民笑稱,這是他的稻米情結的大發作。1978年中美斷交日首演的「薪傳」就有「插秧」一節,那是開台先民聲嘶力竭的勞動與奮鬥。1994年的「流浪者之歌」則以三噸半黃金稻穀的場景烘托眾生無盡的禱告與祈福。近年林懷民被池上稻浪翻飛的美景和有機耕種的新農民深深感動,進而編作「稻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池上美麗的大自然景緻與人文,讓林懷民感動不已。日前金城武為航空公司拍攝廣告,取景台東池上,遼闊壯麗的稻田山色,引起話題。其實,早在兩年前,林懷民便相中池上「稻米達人」葉雲忠耕耘的一片沒有電線杆,以有機栽植稻米的稻田。他邀請攝影師張皓然前往池上蹲點,拍下初苗,滿穗,到收割,燒田的影像,記錄了稻米的生命歷程。

雲門舞者前往池上參與收割,接受花東縱谷泥土、日光、風和水的洗禮。(圖/雲門舞集提供)

這些「會呼吸」的影像經過王奕盛的投影設計,成為「稻禾」舞台上的視覺素材。而雲門舞者也前往池上參與收割,接受花東縱谷泥土、日光、風和水的洗禮,也從腰酸背痛中,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真意。「稻禾」11月22日在國家劇院世界首演後,將赴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台東、花蓮巡演,至2014年1月19日共演出35場。林懷民表示,雲門也將在11月初舉辦的池上秋收藝術節中,演出「稻禾」部分精華以及40年來雲門的精彩回顧,希望讓更多人能感受池上的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