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牛樟芝含毒報告? 張家祝:研究尚未取得最終結論

▲張家祝強調,牛樟芝研究尚未取得最終結論。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補助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進行的研究顯示,被視為養生食品的牛樟芝,在進行動物實驗時,居然出現傷害老鼠腎臟的結果,經濟部卻未對外公布。經濟部長張家祝22日回應,這項研究還有其他不同結論,若在結論尚未確定前就公布,恐會誤導社會大眾。

根據今天媒體的披露,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昌達生技進行91天的動物實驗,老鼠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按體重每公斤給予200、600、2000毫克3種劑量。換算成60公斤的人體,約等同每天口服12、36、120公克,結果實驗鼠出現細胞異常增生與空洞化,對肝、卵巢可能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報導還說,經濟部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2月得知實驗結果,卻隱瞞迄今未公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家祝22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溫泉法、水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立委許忠信和黃偉哲皆於質詢時問道,經濟部早在2012年2月就得知研究結果,為何不對外公布?是否有意隱匿?張家祝表示,經濟部並不是要隱匿,只是這項研究尚未取得最終結論,若逕行公布,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甚至誤導民眾。

張家祝解釋,研究報告的公布,必須非常嚴謹,經濟部也無法代替研究單位,對專業的研究內容進行解讀,他會要求生技中心對研究結果做進一步確認,再對社會大眾說明。

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說,目前已將相關技術移轉給廠商,後續研究計畫會由業者提出。黃偉哲質疑,若由業者主導研究,生技中心會不會有「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的情況?汪嘉林明確答道,「不會!」

關鍵字: 經濟部張家祝牛樟芝生技中心汪嘉林昌達生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假便當事件 九把刀:人人想成英雄誤導瘋狂唬爛怪思維

假便當事件 九把刀:人人想成英雄誤導瘋狂唬爛怪思維

作家九把刀在臉書上表示,董小姐假便當事件,他看到另一個角度,那就是每個人都很想成為英雄,每個人都想被稱讚。他說,其實要成為英雄很簡單,幫流浪狗洗澡,做資源回收送給需要的育幼院,送飯給獨居老人,到醫院幫病人家屬推輪椅,「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夠成為真的英雄。」

2013-05-22 10:55

青年失業險峻 連10月突破13%

青年失業險峻 連10月突破13%

國內青年失業情況依舊險峻,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其中,20-24歲青年失業率為13.04%,雖較上月的13.35%縮減,不過,20-24歲青年失業率為連續10個月突破13%,續高居各年齡層之冠。

2013-05-22 10:29

便當文事件 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辭職:我被騙了,對不起

便當文事件 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辭職:我被騙了,對不起

轟動台灣社會的「便當文」竟全是幻覺?繼董小姐坦承瞎謅故事後,《四方報》21日晚間跟進發出聲明,指整件事都是「鄭姓記者」自導自演的騙局,除將他解職外,同時為此向社會大眾道歉。《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原信誓旦旦替便當文背書,22日凌晨忽然也丟出辭職聲明,「我被騙了,是我的錯,對不起。」

2013-05-22 06:06

立報鄭姓記者&董小姐!一日內2篇便當文都爆「造假」

立報鄭姓記者&董小姐!一日內2篇便當文都爆「造假」

便當文事件有兩個版本在21日一天被發現都是「聽來的」!先是PO出其中一個版本的董小姐21日下午對警方坦承,是從他人聊天對話中聽到的;發表另一個版本的《立報》鄭姓記者21日也承認是聽來的,但更嚴重的是,鄭姓記者甚至找人假扮便當店老闆與長官見面,好博取信任,《立報》隨即決定解除鄭姓記者職務。

2013-05-22 00:04

Q版惡魔漫畫醜化? 美術老師澄清沒記過給90分

Q版惡魔漫畫醜化? 美術老師澄清沒記過給90分

新北市新店一名國中王姓美術老師要求學生互畫同學的畫像,其中一位女學生在畫紙背後加畫一個Q版的惡魔畫像,長得跟王姓美術老師很相似,老師很生氣問學生是不是在畫他,但女學生否認,老師揚言要記過處分,學生家長不滿認為老師處理過當。王姓美術老師出面澄清,他沒有要記過,只希望學生能勇於承認。

2013-05-22 11:52

北京驚現「集體鬼來電」 小蘿莉尖叫:哥哥救救我!

北京驚現「集體鬼來電」 小蘿莉尖叫:哥哥救救我!

大陸北京市近日發生鬼來電事件,一個陌生電話號碼「010-67679910」引起民眾熱議。不少人反映,如果接起電話,電話裏會傳出嬰兒哭泣、女人尖叫等怪聲,但回撥過去,卻顯示為空號。

2013-05-22 10:30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