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新世代保母 陸60%未成年10歲會上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大陸有調查顯示,超過60%的未成年人在10歲以前「觸網」,約1億未成年使用手機上網。專家分析,很多家長為了安撫吵鬧的孩子、打發時間,習慣性地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地給孩子,「以前找『電視保母』,現在找『手機保母』。」

近日在上海舉辦的「機遇與困惑:全媒體時代的教育」公益論壇上,一份《中國青少年上網行為調查報告》引發熱議。根據該報告,9成以上青少年已經有使用網路的經驗,超過60%在10歲以前就學會上網,全大陸約1億未成年人使用手機上網。

另外,有調查指出,72.8%的未成年人擁有手機,這些未成年人估計超過1.75億人。報告指出,未成年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有86.2%使用即時通訊軟體聊天、分享心情,瀏覽新聞、社群網站和文學的佔45%,玩手機的則佔36.6%。

廣州一位國中生透露,她的智慧型手機價值近5000元(人民幣),是父母在她剛上國中時送的。她說,班上同學幾乎都有手機,除了方面聯繫,還可以上網看新聞開闊視野,「我很難想像沒有手機是怎麼樣的」。

▲「低頭族」隊伍越來越龐大。(圖/資料照)

另一位國中生則指出,班上近半學生上課時會偷瞄手機,最誇張的是坐他後面的男生,幾乎每節課都在玩,「有時候老師很生氣,當著全班人的面將那個同學的手機扔進垃圾桶」,但不管老師怎麼做,那個同學都無動於衷,成績也一直是最後一名。

廣州鐵一中學教師丁丹說,影響學習只是沉迷於玩手機的一個顯性表現,長期用機器與他人進行交流,更會削弱未成年人人際交流能力。她感慨地表示,有一次帶學生出國學習,外國學生都積極主動與身邊的人交流,但大陸學生卻拿出手機或平板電腦來玩。

上海市閘北區第三中心小學心理老師陳來秀表示,學校無法要求小孩不帶手機,畢竟和家長聯繫接受,有手機比較方便;全媒體時代的來臨,除了順勢而為,別無他法,畢竟在她任教的小學,「持有手機的孩子已有約3成」。

「以前找『電視保姆』,現在找『手機保姆』。」陳來秀說,手機成癮,與此前的電視癮、網吧癮「一脈相承」,都是一種精神慰藉與情感的依賴。「如果孩子的精神生活豐富,親子溝通流暢豐富,孩子就不必在虛擬世界尋找安慰。」她強調,孩子是家長的鏡像,「家長製造了問題,不能說是孩子的不對。」

▲iPad已經成為現在小孩的「玩具」。(圖/取自網路)

上海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心理學系副教授吳國宏也直言,「很多家長為了安撫吵鬧的孩子、打發時間,習慣性地將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遞給孩子。」

青少年沉迷於玩手機,除了阻礙學習、與人交流,接觸不良資訊還可能走上違法之路。2010年一項調查就顯示,80%以上未成年人犯罪與接觸網路不良資訊有關。據分析,青少年自我控制能力相對較弱,對不良資訊也缺乏判斷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