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媽媽贊助200元創業 獄友翻身千億富豪

文/萬年生、劉于甄

如果你是身價近新台幣1400百億元的大老闆,為了一場賭注,你願意男扮女裝成空姐,在飛機上服務客人嗎?維京集團創辦人兼總裁理查.布蘭森就願意。

《富比世》形容他為「億萬富翁表演家」,他曾經患有閱讀障礙、8歲前不識字,高中沒畢業,21歲時還入獄坐牢,卻以4英鎊(約新台幣200元)創業,拚出一個橫跨六大產業,轄下累計曾超過400家公司,去年營收破新台幣6千億元的維京王國。

出身律師世家
母親讓他學會勇於挑戰

出生於英國律師世家,布蘭森的祖父是法官、父親是律師,但影響他最大的,卻是曾任空姐的母親伊芙.布蘭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航空運輸被視為危險的1940年代,伊芙就是第一批航行南美洲的空姐,從她有記憶開始,就對冒險和探險非常有興趣,「害羞是一種自私,因為你只想到自己的感受。」所以她當媽媽後,決定盡其所能的避免讓小孩變得嬌弱,她會要求布蘭森唱歌給晚餐賓客聽,藉此學習自立、不要害怕挑戰,「如果你不願冒著把自己當成愚者的風險,你在這世上就不太可能有所成就。」

這樣的成長背景,讓他的血液裡,沒有律師的謹慎,反而充滿了冒險中學到的離經叛道,他的中學校長就說:「他未來不是進監牢,就是成為百萬富翁。」而他的人生,兩個都做到了。

高中輟學創業
首創郵購唱片事業

17歲時,他從高中輟學,用母親贊助的4英鎊,創辦《學生》雜誌,吸引對學生議題有興趣的分眾讀者。當時,布蘭森和員工在閒聊時發現,年輕人不只花很多時間聽音樂、也花很多錢買唱片。他聽說英國政府剛廢除唱片統一零售價協定,卻沒有一家唱片零售業願意打折出售,便開始醞釀唱片發行生意。

他提出全世界首創的郵購唱片的商業點子,利用消費者掏錢與訂唱片、郵寄產品的時間差,想出不用本錢切入市場的機會。為了打響公司名號,又決定取一個吸引人的名稱:「處女」(Virgin),「公司剛開始時,我個人所做的各項決定,都是一腳踏入未知的世界,我覺得,這像是失去一個人的童貞,」布蘭森解釋。

雖然,他在國內販售原要出口的未稅唱片以賺價差,因為逃稅而陷牢獄之災,是父母拿房子抵押3萬英鎊才保釋出獄。但,布蘭森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創業點子卻一炮而紅,進而成就當時全球最大的獨立唱片公司維京唱片,只靠著一個維京品牌,他就成功延伸出包括唱片、航空、通訊、飲料、零售等約二十個事業體。

賣金雞母救賠錢貨
只為打贏產業壟斷巨獸

「顛覆你以為的企業」(Screw Business As Usual),這句話,是布蘭森一生顛覆不可能為可能的創業寫照。

1992年,他的維京航空面臨英國航空的壟斷性競爭,虧損累累,當時外界建議他,應選擇退出航空事業,留下賺錢的金雞母維京唱片。

沒想到,他卻賣掉賺錢的維京唱片,將一切賭在虧損、看不到前景的維京航空上。賭上一切走出舒適圈,用賣掉音樂事業換來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百億元)現金支持航空公司。「當我們打贏對英航用不當手段的官司時,或許是我這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刻,」終於在1993年,讓他又多了一個「厭惡壟斷的消費者」代言人身分。

為慶祝挑戰「不可能」的勝利,他把全數賠償均分給員工,平均每人拿到166英鎊(約台幣8千元)「英航獎金」,代表全體員工打贏這場仗。

越顛覆,越成功,布蘭森顛覆人類天生害怕失敗的本性,持續找到商機,向各界證明,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 更多報導 】

 出海就踏上別國 小琉球船長冒險只求擺脫貧窮

 裘莉切除雙乳》愛呷高脂美食乳癌上身?

 這就是台灣?!人很好,但沒實力

 吳淡如:孩子,請你別當資優生

 年輕人 你的工作就是去「想太多」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獄友富豪贊助理查.布蘭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王明聖/白領創業該去開咖啡館嗎?

王明聖/白領創業該去開咖啡館嗎?

許多白領創業人心中願望,就是「我想去開咖啡館」 開咖啡館似乎是許多人心中的創業願望,一個美麗夢幻的願望。在一個佈置優雅的咖啡館,每天工作的地方都飄來陣陣咖啡香,熱愛工作更熱愛生活,多麼愜意啊。我們來看看經營咖啡館的酸甜苦辣:

2013-05-09 11:02

留英金融碩士林武郎:網路金融沒發展 賣雞排才實際

留英金融碩士林武郎:網路金融沒發展 賣雞排才實際

先前有雞排博士宋耿郎,現在從英國格林威治大學留學回來的金融碩士林武郎,也要開家炸雞店,特別的是他先前曾經從事金融業、開過網路媒體公司,但50歲的他認為都「沒有發展」,學賣雞排才有一技之長,比較實際,目前已經從桃園南崁鹽酥雞「炸手」老闆陳怡宏的攤位中畢業,準備要回彰化開店。

2013-04-23 00:03

郭董一席話!宋博士雞排反而大賣 計畫開第2家分店

郭董一席話!宋博士雞排反而大賣 計畫開第2家分店

頂著「政治大學博士生」光環的宋耿郎放棄月薪6萬元的工作,返回豐原老家賣雞排,引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浪費資源!」但宋目前最感謝的卻是郭台銘,因為他的一席話讓他業績翻倍,更計畫開設第二家分店,並申請註冊「宋博士雞排」。

2013-05-07 00:01

七年級戴崇軒月賺逾20萬 台味鹽酥雞重慶淘金!

七年級戴崇軒月賺逾20萬 台味鹽酥雞重慶淘金!

為了要打敗22K,年輕人紛紛西進圓創業夢!東森財經新聞在大陸重慶市專訪一位來自台灣的年輕老闆戴崇軒,他在當地學區賣鹽酥雞,短短3年馬上要開第3家分店,單店(日)營業額台幣1萬5千元,不到30歲月賺超過20萬台幣。

2013-04-19 15:51

打4份工才畢業!29歲張辰瑜靠4本存摺投資法擁6房

打4份工才畢業!29歲張辰瑜靠4本存摺投資法擁6房

誰說七年級生都是草莓族?東森財經新聞找到一位73年次的人氣部落格板主張辰瑜,她自嘲曾經是人生失敗組,因為大學為了打4份工念7年才畢業,但她畢業後自創美容品牌,加上投資房地產、股票,利用「四個存摺」投資法,讓她才29歲,已經是擁有6間房的包租婆!

2013-04-09 00:09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將自今(113)年5月1日開始,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彙整了「112年度綜合所得稅報稅新知總整理」,讓國民快速掌握今年報稅的新措施。

2024-04-27 12: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