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盤點大滅絕/斯特拉海牛:溫順不怕人 害慘自己

▲斯特拉海牛(Steller's sea cow)的素描,頭小、身體大。(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斯特拉海牛(Steller's sea cow)又稱大海牛、巨儒艮、無齒海牛,1741年,博物學家喬治斯特拉(Georg Wilhelm Steller)和探險家維特斯白令(Vitus Jonassen Bering)在白令海的亞洲海岸附近,首先發現他們的蹤跡。而這種溫順不怕人的動物,已於1768年滅絕,距離斯特拉發現的時間,只有短短27年。

斯特拉海牛是已知海牛中體型最大的物種,能長到約8公尺長,重達3噸,比起海牛、俗稱「美人魚」的儒艮要大得多,也是近代海牛目中,唯一能適應寒帶氣候的物種,牠的外表有點像海豹,但前肢更強壯,還有像鯨魚的尾巴。斯特拉形容,這種動物皮膚黑而厚,像老橡樹的皮,頭很小,沒有牙齒,「只有2顆白色的平平的骨,一顆在上面,一顆在下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斯特拉發現這種大海牛時,牠們的數量已非常稀少,數量只有1000至2000頭。而由於牠們性情溫順、不怕人,活動範圍接近海岸、行動又慢吞吞,非常容易被捕捉,在人類發現後不久,白令海地區湧入大批獵人,他們來捕殺當地的海獺和北方海狗,以剝取毛皮,而這些獵人同時也大量捕殺斯特拉海牛,剝下厚皮來製造和修補船隻,還有吃牠們的肉。到了1768年,最後一隻斯特拉海牛被捕殺,終結了牠們原本靜好的歲月。
 

關鍵字: 斯特拉海牛滅絕動物海牛大海牛巨儒艮無齒海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