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人物專訪/莊普:不過是種生活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1947年出生於上海,西班牙馬德里大學畢業。除了舉辦十餘次的個展之外,1998-2004年間曾在中正捷運站、國際金融中心、台大體育館、交大奈米大樓等陳設個人作品,並曾受邀至西班牙馬德里藝術角畫廊、比利時布魯塞爾金龍畫廊、韓國漢城現代美術館、日本原美術館、橫濱港邊畫廊、美國舊金山現代藝術館、中國北京、上海美術館等多國參展。曾經獲得中國現代繪畫新展望台北市長獎、台北現代美術雙年展獎。作品並獲台北市立美術館、日本原美術館、日本橫濱港邊畫廊、台灣省立美術館典藏。

您曾談道︰「我沒有創作什麼!」創作對您而言,是以什麼樣的狀態與生活並存?

「我沒有創作什麼!」這句話來自於某階段性當下的情感。就我所謂的,我沒有創作什麼,是因為那種創作來回激盪的思辨歷程,好像已經離我很遠了。那可能是當我年輕時,在繪畫學習的階段裡面,剛開始對藝術產生興趣的時候,覺得困難重重。因為創作不只是某種東西的再現,不是提筆畫個素描而已。論及創作的時想起美術史裡頭那些大人物或大師們的作品,常覺得創作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所謂的創作對我而言,在那個時代裡面就是一個原創的問題,我們不得不正視在杜象的時候,他已經創造了這種的想法,那我們再下去還有什麼原創可言?當時在那個階段裡創作這個東西已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此一來當然要建立自己的風格,弄清楚自己思想的結構到底是什麼,那已經不是純粹的「動筆」而已。所以起先我會先面對創作上面開始要去思考的問題,爾後對我而言就好像沒有創作不創作的問題,只是我一直在動、一直在做。如今創作猶如我生活中的掃地、睡覺或吃飯一樣的平常,不會再讓我像以前那麼頭痛、新奇或什麼。剛開始的時候不習慣像「創作」這樣子的一個過程,往往令我失眠或是覺得很苦惱。但現在情況不然, 好比每次你要創作的時候會頭痛,久而久之你會覺得頭痛也沒什麼,頭痛也不過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 我說我沒有創作什麼是這個意思。

對於「勞動藝術家─莊普」的稱呼,您覺得是否貼近於您的創作中心思維?

「勞動藝術家」概念來自於當年某個階段性思潮,當時我們還處於年輕學生階段或是剛畢業的階段,我們傾向於把自己放在工、農、兵的階層,去同情他們,抑或站在這樣子的立場,去面對我們的市場與社會。當時的思維令我們在面對創作的時候,把自己當作一個勞動者,如同清道夫、農夫…,有時候做作品跟木工匠、水泥匠、農人沒什麼兩樣,好比我反覆在做同一件作品的時候如同插秧一般。所以我每回在勞動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這些事情,因為這一個單純的勞動,一個過程、一個節奏都會讓我的想法更清晰。換而言之,我 在創作過程中一邊體驗這個過程,然而我創作只是一個直接的勞動反應,我的想法跟我目前正在進行的作品好像沒有什麼關係。….完整採訪內容請見http://artemperor.tw/talks/72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