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海葬新風難過「心」坎 怕被罵不肖子孫

本報訊

28日,溫州外海。在片片花瓣、聲聲悼詞中,51個裝有骨灰的環保安息盒,被親人們放入大海直至下沉。這樣的聯合海葬活動,今後在溫州將每個季度舉辦一次。在天津、上海、廣州等沿海重要城市,都出臺了鼓勵海葬的獎勵政策。

溫州參加喪葬的家屬可獲獎勵5000至8000元(人民幣,下同)。在溫嶺2008年出臺的對海葬的鼓勵方案中,包括「兩免兩獎」:殯儀館費用、參加海葬活動的費用全免;每戶補貼2000元、鄉鎮再獎勵2000元。此外,溫嶺把海葬指標納入對鄉鎮的目標考核,並在松門鎮專門設立海葬場。(下圖/新華社港台部)

單純的經濟杠杆未必奏效,政府力推的海葬「新風」遭遇的最大障礙,仍是傳統觀念的「心結」。一些人認為「海葬後連個祭拜的地方都沒有」,更怕被人指點「為的是政府獎勵的幾千元錢」,淪為「不肖子孫」遭人唾棄。

溫州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處長周勇告訴記者,溫州已是第二次舉辦這樣的聯合海葬。去年共有15名逝者參加,而今年的人數增加了數倍,說明人們對海葬的認識有所轉變。

一些網民建議,可以在各沿海地區設立一些國立海葬場,面向全國開放,定期舉行簡樸而莊重的聯合海葬,並組織網上祭奠、憑海祭奠等活動。這樣既移風易俗,又給逝者以尊重。(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