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滅台計畫:先殺DRAM與面板 再攻科技龍頭

▲美國紐約直擊三星 GALAXY S4發表會。(圖/本報記者洪聖壹攝)

文/今周刊

2012年,是台灣電子業最辛苦的一年,不僅出現DRAM、面板、LED等大幅虧損的「慘」業,甚至連台灣最驕傲的手機品牌宏達電,也都受到嚴重打擊,而「禍首」就是三星。

事實上,三星是有計畫的瓦解台灣電子業,2008年金融海嘯後,三星最高經營決策會議決定了一項「Kill Taiwan 幹掉台灣」計畫。一位台籍三星主管回憶,「那天會中談的話題就是,如何幹掉台灣(kill Taiwan)!」也就是要把過去的「眼中釘」一一逐出市場。而四年來三星確實打趴了台灣的DRAM產業、打垮面板雙虎、重傷宏達電,現在矛頭更指向鴻海、台積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間再推回2006至2007年,當時全球景氣熱絡,台灣的DRAM廠力晶、茂德、華邦,與日本爾必達的合作相當成功,每家公司獲利大好。當時爾必達執行長坂本幸雄,由於成功結盟台灣代工廠,振興日本DRAM產業,還一度被日本媒體譽為民族英雄。

2007年第三季,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與奇美電,業績屢創新高,友達當時的季度獲利還超越三星與樂金,震驚韓國。當時,三星第三代接班人李在鎔也飛來台灣,拜會工研院院長李鍾熙等人,「他很客氣,認真好學,低頭一直做筆記,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一連串的拜會,正是三星2008年展開幹掉台灣計畫的前奏。

「狙擊台灣」第一步 逆勢投資加包裹出售 瓦解台日DRAM聯盟

根據三星內部機密文件顯示,三星主管在徹底研究台灣的產業結構後,評估台灣的競爭力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尤其對台灣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業者仰賴日本技術、拚命擴廠的模式很不以為然。果然,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爾必達無力再投資,李健熙逮到機會,執行三星最常用的逆勢投資法,在台日兩國停止投資後,反而增加資本支出、強化研發支出,加速推進製程技術及價格戰,這也造成後來爾必達及台灣DRAM廠紛紛宣布破產下市。

「狙擊台灣」第二步 全面抽單加告密  徹底擊垮面板雙虎

不僅在DRAM上徹底擊潰台灣,三星利用本身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視品牌,在面板的攻擊行動上更加激烈。在金融海嘯肆虐最嚴重的2008年底,三星的面板主管在開會時,進一步喊出一個把奇美電殺出局(Kill CMO)的口號。當時,三星、樂金是全球前兩大電視品牌,原本同時下單給奇美電及友達,但海嘯發生時,三星、樂金不約而同把原本下給友達與奇美電的面板訂單全部取消。此外,包括像面板所使用的LED背光,原本下給台灣廠商的訂單也瞬間消失,讓許多企業措手不及。而眾所周知的反托拉斯案,也是三星最狠的殺手鐧,讓台灣的友達、奇美、華映,甚至樂金旗下LPL及日本等大廠不僅賠大錢,還面臨牢獄之災,而三星因為污點證人身份而完全免除罰款及坐牢。

「狙擊台灣」第三步  整合供應鏈重挫台灣之光宏達電

三星早年從半導體、面板等關鍵零組件起家,而最近十幾年又已在品牌建立強大的實力,對於垂直整合下了很深的功夫;而在三星利用台灣供應鏈的過程中,往往都是先來台灣下一點單,但同時間本身也投入研發生產,透過了解供應商的實力,內部也一樣操兵,直到內部學會了以後,也就不再需要外部供應商了。三星在關鍵零組件下了大工夫,在智慧型手機的競賽上,也充分掌握這個優勢,重擊「台灣之光」宏達電。

在打遍台灣科技產業界後,三星接下來「狙擊台灣」的第四步,就是瞄準台灣科技業龍頭的鴻海與台積電,面對這個可怕的敵人,台灣絕不可掉以輕心。(本文摘錄自848期《今周刊》,更多「三星滅台計畫」內容請看《今周刊》 。)

關鍵字: 今周刊三星滅台計畫三星面板雙虎宏達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成大校長黃煌煇:台灣水價太便宜 才造成缺水

成大校長黃煌煇:台灣水價太便宜 才造成缺水

面對桃園地區減壓供水,南部水情也吃緊,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19日表示,「台灣河川陡急,留不住水」,而且台灣水費太便宜,政府應以價制量,提升節水觀念,不要「水少求媽祖,水多無人管」,這樣民才不會隨意浪費,避免台灣缺水問題一再發生。

2013-03-20 00:04

打死不能讓核四運轉 長榮董座張國煒:這是亡國問題

打死不能讓核四運轉 長榮董座張國煒:這是亡國問題

核四爭議持續延燒,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19日在集團媒體春酒上砲火全開,不僅表態支持廢核,更直言「打死都不能讓它運轉」,如果發生核災可是「亡國」的事,不是企業的事,並說父親張榮發也是站在反對的立場,態度不但比他硬,還堅決反對。

2013-03-20 10:38

吳寶春申請台灣EMBA被拒 新加坡大學特聘考官來台面試

吳寶春申請台灣EMBA被拒 新加坡大學特聘考官來台面試

吳寶春從麵包學徒,變成冠軍師傅替台灣爭光,但現在國內大學卻不願意讓他念EMBA,原因是他只有國中畢業,學歷不符合資格,無法申請。後來他轉向新加坡大學申請,獲得破格禮遇,因此他期盼未來如果能成功考取新加坡EMBA,能讓台灣教育制度有所改變。

2013-03-19 22:12

「長腿足球妹」沈可樂 央視掃過觀眾席迅速竄紅

「長腿足球妹」沈可樂 央視掃過觀眾席迅速竄紅

大陸央視17日在轉播足球比賽時,意外捧紅一名露出長腿的素人正妹球迷「沈可樂」;由於比賽當天有下雨,在新浪微博專門提供沈可樂支持隊伍「上海申花」資訊的「申花新聞」都忍不住心疼地po文表示,「妹紙(應為「子」)要注意保暖啊,下著雨挺涼的!」

2013-03-20 00:01

網評/身為在中國媒體工作的臺灣人,我如此焦慮

網評/身為在中國媒體工作的臺灣人,我如此焦慮

當然,臺灣人如果真的認真起來要談奶茶妹或球賽,文采飛揚的人很多,有詼諧有嚴肅,任君挑選!但今天我看到中國這一代的同儕,他們是同時能文采飛揚的談Chavez,、朝鮮廢除的停戰協議、美國的最新財政人事,以及,昨天康熙節目中開了什麼笑話......

2013-03-19 12:05

網評/法國人擁核的理由,台灣適用嗎?

網評/法國人擁核的理由,台灣適用嗎?

幾週以來,我的臉書不斷被災難片洗板,用核災受害者的照片來嚇人並不道德,如果核四真有公投,大家都有一票,每個人還是要有自己的看法,所以我還是要找出我相信的結論。

2013-03-19 00:37

高質感行動利器!新HTC ONE 上市實機搶先開箱

高質感行動利器!新HTC ONE 上市實機搶先開箱

最快還有半個月,首波預購新HTC ONE 的民眾,就可以拿到實機,搶先享用宏達電傾心製作的新機皇;在這之前,《ETtoday 新聞雲》透過官方管道,搶先拿到上市前的測試機種(俗稱「白盒」),並進行開箱,將首度公開上市盒裝當中的機身與零配件,讓喜愛這款新機的民眾一睹為快。

2013-03-18 19:21

高畫素好嗎?iPhone 5、Xperia Z、新HTC ONE─實拍篇

高畫素好嗎?iPhone 5、Xperia Z、新HTC ONE─實拍篇

智慧型手機當中,比較讓人在意的實用的功能之一,就是手機的拍照功能,《ETtoday 新聞雲》這次「征服女人心的拍攝利器」系列報導當中,整理了 408 萬 UltraPixel 的 New HTC One、1300 萬畫素的 Sony Xperia Z 以及 800 萬畫素的 Apple iPhone 5 實拍照與功能,提供給讀者在購機時的參考。

2013-03-11 18:00

三星官網自爆 GALAXY S4 建議售價恐比新 HTC ONE 便宜

三星官網自爆 GALAXY S4 建議售價恐比新 HTC ONE 便宜

三星電子上周四(美東時間 3月 14 日)晚間才在美國紐約發表的新機「GALAXY S4」,有關上市情報僅僅提到將於 4 月底上市,不過卻在美國三星官網的註冊用戶信件當中,不小心透露了建議售價 579 美元(稅前價格),折合新台幣將低於兩萬元,甚至將可能比宏達電新機「NEW HTC ONE」售價還低。

2013-03-18 00:1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