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的背後----請遊客別賤踏老農心血

習永錚

一年一度的大雅小麥文化節再次展開,不喜歡人擠人的我,利用週一的午餐時間去了一趟,今天陽光溫暖還有微風,是個很舒服的日子。

在田間的路旁,我遇到了擁有這片麥田的老農,他四處向路過的人喊著,不要踏我的麥子和麥田,卻沒有人理會他。

他的身型瘦小、黝黑的臉龐布著許多皺紋,年紀大了行走還有些不穩不便,我和他攀談著、而他對我訴說麥田是如何被人欺凌的辛酸故事。

明明路邊插有立牌,但遊客總是視若無睹地侵入,小麥折腰傾倒了、說田裡出現一個一個人造的隕石坑也不為過,從他氣憤且焦慮的神情和言語中,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助與徬徨。

我拉他走到樹下陰涼處坐下,聽著他說著每天發生的狀況,年紀大了或許不善於溝通,但那急切背後所蘊含著的,就是愛護土地和作物的心態。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批不同的新遊客前來,每當有外地人出現時,他又立刻起身眺望著麥田,拖著沈重的腳步想要跟上那些騎車與開車的人,試圖去告訴他們不要踏入麥田。

我對他說:「你坐在樹下休息,我騎機車去幫你處理。」就這樣一次又一次,我沿著田間的小路,面對著一批批不同的人群,騎著車前去懇請他們愛護這片土地。

老農是個樸實人,他看我一遍遍地代他在附近奔走,連忙掏出兩百塊錢要我去買咖啡喝,我笑著婉拒他、然後繼續和他在樹蔭下聊天。

有時候他常會氣到把「報警抓人」之類的言詞掛在嘴邊,我勸他不要生氣、這樣對身體不好,反正我人就在這裡,讓我來幫忙他就行。

一個多小時過去了,他不斷想掏錢叫我去買冷飲,他說這是他謝謝我幫忙的心意,而我也一再笑著說不用客氣,結果後來他反問我說:「少年人,要不要喝維士比,我請你!」

就這樣聊啊聊,我在當地停留了將近三小時,他還說要我去當警察,著實讓我有些啼笑皆非,我看得出他心裡的感謝,但我總是說這是我唯一能幫上一點點忙的地方,別客氣。

在我離開前和老農約定,週六中午我還會再來幫忙,我們約好就在樹下見,在我發動機車離開時,他大聲地對我說:「少年人,金多謝啦!下次見面我要請你喝清酒!」

回程路上,我買了幾張瓦楞板和油漆筆,準備幫他寫幾塊牌子週六帶過去,也打算約些年輕朋友一同去幫忙。

我們眼前的風景,是老農賴以維生的老本,如果您真的喜歡麥田,請站在路旁拍照欣賞就好;若是您有意願幫忙,請幫老農做幾塊說明牌讓他能在田中插立;當您在現場時,請友善地告知周邊遊客不要進入麥田。

我相信,若真的大家都能這樣做,老農不僅不會傷心,也會更樂於耕作這片美麗的風景。

後記:

透過網路,我收到許多來自各地朋友的迴響,只要能從我們自身做起,每多一個人願意、台灣就多一分希望。

讓我們一起加油,守護著這片土地;本文歡迎轉載分享,也謝謝每一位朋友的熱心,感激不盡!

●作者習永錚,原文《麥田的背後》發表於GB LIFE STYLE。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