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添財訪陸 大陸涉台學者陳先才:蘇貞昌壓力會更大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前台南市長、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於20日赴上海訪問,23日轉赴北京。這是繼天王謝長廷之後,民進黨又一大老級人物登陸。美麗島電子報刊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先才的專文「對許添財登陸的幾點觀察」,指許添財此行終於開啟他人生的第一次,之所以會引發媒體的一些關注,主要是他有濃厚的獨派色彩和背景。

文章指出,許添財訪問大陸當然不可與謝長廷的訪問等量齊觀。畢竟謝長廷是重要天王,也是民進黨重要派系的領袖,謝長廷對民進黨和綠營是有一定影響力的重量級政治人物。而許添財目前雖然獨派色彩濃厚,但自從他從台南市長下來後,政治影響力大為削弱,所以這次的訪問可以視為是謝長廷效應的持續發酵。

陳先才認為,謝長廷訪問大陸在一定程度上無疑掀開了民進黨大陸思維和整體認知的「多米諾骨牌」,這也是謝返台後遭致獨派強烈反彈的重要原因所在;顯然,謝之效應並未結束,而仍然在持續發酵,其中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未來綠營政治人物訪問中國大陸的熱潮將持續高漲,不可阻攔。而許的大陸之行應放在民進黨內政治生態顯著變化的大背景下來觀察。

熟悉台灣政情的陳先才認為,儘管許沒有謝之地位與影響力,但畢竟他長期以來與獨派交好,其獨派色彩鮮明,加之長久經營台南地區,在民進黨大本營有一定的影響力。許這樣身份和背景的政治人物訪問大陸,當然會對民進黨中央有一些影響和衝擊,「如果說謝是黨內的開明派和務實派,那麼許則是具有濃厚獨派色彩的政治人物,連他都訪問大陸,無疑說明民進黨在近年來,特別是2012年敗選後的政治生態有一些變化。」間接會讓蘇貞昌兩岸政策方面承受更多壓力,特別是會招來黨內務實派的責難。

陳先才還指出,目前的民進黨綠營仍然抱持逢中必反的思維和心態,例如無論是陸生健保,還是要求公佈領海基線,還是反對陸資涉入高雄港建設等等,都是意識形態的對抗心態;儘管民進黨這樣做可以有效鞏固基本盤,但其政治後果也相當嚴重,一是畢竟基本盤並不等於全體選民,民進黨的基本盤長期以來就很鞏固,民進黨的問題是要取得中間選民的信任,而一味盲目反中的作法自然很難取信中間選民;二是民進黨長期反中的表演,也會在支持者中凝聚這樣的刻板印象,無疑會使民進黨背負的包袱越來越沉重,只會不斷被基本盤套牢和綁架,最終無法從容翻身。

許添財早年赴美留學,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直到解嚴後才得以返台,並加入民進黨,可是後來脫黨加入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的「新國家連線」,但隨後又重返民進黨,歷任兩屆台南市長與兩任立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