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也火大 郭小蝦:22K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記者王文萱/台中報導

「最大衝擊是那22K,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在台中念書的研究生郭小蝦表示,現在的社會氛圍,普遍讓年輕人對自己沒有自信,也不敢向老闆開出太高的價錢;「大家都覺得年輕人就是沒有用,只能配這樣的薪水。」甚至惡性循環,導致薪水真的普遍往22K逼近。

目前在台中競選總部幫忙的郭小蝦,因為家庭經濟所需,所以只好選擇一邊打工、一邊撰寫論文。他說,之前新聞常常談論研畢的大學生和碩士生越來越多,也顯示出「有很多人也是為了打工」,課業便無法兼顧,而這種問題可能碩士班會更明顯。

郭小蝦指出,尤其年齡都已經到了20幾歲,如果還要向家裡拿錢,或是沒有辦法拿錢回家,也很過意不去。原則上,許多年輕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不好意思再和家裡要錢,且也差不多到了要拿錢回家的年紀。

◄仍就讀研究所的碩士生郭小蝦,對於現在政府政策反覆及畢業生薪資普遍22K感到「火大」。(圖/記者王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小蝦說,他已經讀到研究所,理所當然地,「就不好意思和家裡拿錢」,而家裡還有一個弟弟,也要多一筆開銷,雖然自己是念公立學校,但也還有學貸要負擔,就只好邊打工、邊撰寫論文。

現今社會整體狀況讓人「火大」,郭小蝦指出,首當其衝的是年輕人出社會薪水22K,讓他們「沒有辦法看到未來」。現在社會氛圍使然,好像一出社會,「薪水就要被壓這麼低」,甚至在談薪水時,許多年輕人不敢直接和老闆「喊價」,對自己都沒有把握。

「我覺得是一個社會氛圍,大家都覺得年輕人就是沒有用,只配這樣的薪水。」郭小蝦認為,現在年輕在這個社會氛圍底下,不敢開過高的薪水,「不敢要太多」,導致開始惡性循環,令他擔憂,社會普遍薪水會漸漸往22K逼近。

另外,郭小蝦也提到,現在政策反反覆覆,如補充保費政策,「搞得我們已經天翻地覆」,政府才在事後做因應措施,「他們一直都說他們是準備好的,那為什麼還是搞成這樣子?」經濟不景氣,平常忙著工作賺錢,卻還要受政府反覆的政策影響,「被搞得一個頭兩個大」。

對於未來,郭小蝦還是感到憂心忡忡,尤其經濟不景氣,工作也不好找,目前他只希望先把論文完成,再進一步去規劃未來,「就看經濟能不能好一點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