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異性緣太好易惹一身腥 媒體工時長多有辦公室戀情

記者朱璟柔/綜合報導

職場生活時間長,多數上班族得和同事、主管朝夕相處,自然容易日久生情,據調查統計,異性緣好不見得為工作帶來助益,有高達5成以上的上班族表示,被長官追求會對工作造成負面影響;不過工時較長的媒體、出版業,與營建、不動產業,對職場戀情接受度相對高出許多。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近4成的上班族直言,曾遇過主管或老闆追求,又以女性最容易面臨這類情況,佔曾有經驗者比例近8成,以「生活上多加關心」為藉口示好最為常見,其次則是藉「在工作上給予較多方便、指導」建立好感,甚至進一步提出「餐敘、活動邀約」,製造更多相處機會。

▼藝人徐懷鈺曾控老闆簡訊性騷擾。(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面對高層猛獻殷勤,4成6受追求的上班族選擇接受,因互有好感者佔5成,其次則是希望職場上有人罩,將上司好感視為工作助力,也有人因對方未明確表態,無從拒絕,只好且戰且走;不過,仍有5成4被追求的上班族,不接受主管的追求,多以「對該主管沒興趣」、「希望公私分明」拒談辦公室戀情。

據統計,職場異性緣好,不見得為工作帶來助益,有高達5成1直言被長官追求對工作造成負面影響,感到彼此互動有壓力、或引來同事議論,甚至因此公私不分,對工作造成不良影響;調查也指出,受訪上班族中,反對主管追求下屬的比例,高於贊成者比例。

▼美國土安全部長納波利塔諾,曾被指控縱容女下屬恐嚇並性騷擾男同事。(圖/取自網路)

反對者認為,與主管交往容易引起爭執及糾紛,影響工作表現及企業形象,或擔心當事人公器私用;反觀贊成者則認為男女交往天經地義,或認為職場戀情是人際關係的一部份,反而有助工作順利,其餘有半數持中立態度,認為不要影響正常工即可。

進一步將上班族對「主管追求下屬」態度與產業別交叉分析,以工時較長、必須長時間待命的「媒體/出版」與「營建/不動產」接受度較高,而企業文化較保守的「傳產/製造」與「資訊/科技」任職者,對於「主管追求下屬」的辦公室戀情模式疑慮較深。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辦公室戀情並非全然是壞事,有時能讓員工求得情感寄託,更能全心投入工作,若雙方戀情修成正果,職場穩定度也容易提高,但首要原則就是得公私分明,不讓戀情影響公司運作與個人工作;但遇上職場性騷擾,現行性騷擾防治法,性騷擾加害人可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若假借公務需求或利用權勢或機會性騷擾者,得加重科處罰鍰至二分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