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歐豬化」!《商周》點名受退休金危機影響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影響全球的歐債危機不僅尚未落幕,而且還更加擴大,有越來越多歐洲國家陷入經濟危機,失業的人口也逐步攀升,但其實在亞洲的台灣,也陷入「歐豬化」的危機,因為台灣的債務占GDP比高於義大利房價漲幅超越西班牙公務員的福利比希臘還要好年輕人的失業情況更是比葡萄牙差

▼台灣未來10年將和歐州一樣,因經濟不振而常有上街抗議的情形?圖為今年5月份,西班牙的反撙節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將在12月3日發行的最新一期《商業周刊》以數據呈現出台灣「歐豬化」的困境。台灣目前有15.7兆的隱藏性債務,還沒償還的國債也有4.87兆,這2者相加起來高達20.57兆,差不多是台灣年GDP的138%,比義大利在今年第3季的債務占比121%還高。

房價部分,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在1996年至2006年這10年間的漲幅達150%,台北市在2002年至2012年的漲幅則是176%;而台灣公務員退休之後的平均所得替代率在80%至95%之間,希臘為93%,可以說是全球前2高;另台灣年輕人的失業率為整體失業率的5.15倍,這項數據葡萄牙為2.2倍。

《商業周刊》直接點名,會讓台灣「歐豬化」浮上檯面,就是因為台灣將面臨的債務黑洞,而台灣之所以將陷入債務的深淵,原因就出在退休金危機。從勞保局資料的資料可以發現,要是政府無法有效因應退休金危機,往後10年間,台灣將免不了民眾因為年金破產而上街頭抗議的情形。這筆退休金的缺口,財政部及監察院計算後發現超過15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這筆退休金缺口被算在政府潛藏債務內,政府也保證會負責,但要是政府真的擔下來,台灣的財政情形就會「歐豬化」。因為就像上述所言,義大利今年第3季的債務占GDP比是121%,但台灣的隱藏性債務加上政府還沒還清的國債是20.57兆,債務占比為138%

而一旦出現巨大的債務,就會形成以債養債和壓縮利率調漲空間這2項惡果,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央行被迫壓低利率,會衝擊金融及經濟面。低利會令投機及投資資金進入房產市場炒作,最後使房價泡沫化,受薪階級和金融機構皆住進「高房價套房」。

屆時,資本市場受創也會相當嚴重,因為依據央行的統計,光是在今年第3季,台灣居民對外證券投資的淨流出金額,就達到172億美元,相當於5千億元新台幣,這個數字足足為台股半個月成交量,也是台灣歷年來單季最大淨流出金額,顯示台灣資本市場現在就已經面臨大失血狀態。

關鍵字: 歐債歐豬歐豬化退休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遠見最新民調馬滿意度不到2成 彭淮南飆破9成

遠見最新民調馬滿意度不到2成 彭淮南飆破9成

遠見民調中心公布了最新民調,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滿意度都不到2成,不滿意度都高達6成,閣員中,財經首長全部慘兮兮,其中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滿意度甚至只有8%,倒是央行總裁彭淮南一枝獨秀,滿意度飆破9成。

2012-11-29 22:19

人民無感 馬英九:經濟不好總是很難正面看待政績

人民無感 馬英九:經濟不好總是很難正面看待政績

總統馬英九先前曾信心喊話,1個月內要拚出有感經濟,但從多份民調均顯示,人民還是很「無感」。他日前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表示,不同的政策會有不同的感覺,也不可能期待每一個政策,都能讓每個人都有感。

2012-11-09 12:15

一個月來不及?行政院長陳冲:一年後自然有感

一個月來不及?行政院長陳冲:一年後自然有感

馬總統要行政院長陳冲施政讓人民「一個月有感」期限於25日到期,雖然政院洋洋灑灑列出十多項政績,但多家民調均指人民仍無感。有立委建議,政府可再發一次消費券拼有感,而陳冲並不認同,他表示,政府現在是從根做起,民眾短時間內不易有感,但只要貫徹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一年後GDP自然會上來。

2012-10-26 15:34

馬英九「黃金十年」 連研考會主委都不懂

馬英九「黃金十年」 連研考會主委都不懂

如果馬英九總統的政見,連官員都不知道,那民眾怎麼懂?研考會主委宋餘俠3日赴立院備詢,結果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出題考「愛台12項建設」、「黃金十年」,卻沒人答得出來,就連GNH(幸福指數)、巧實力,宋餘俠也都一問三不知,氣得廖正井大罵:難怪黃金十年變黃土十年。

2012-10-03 13:08

郭台銘說世界將過苦日子 經濟部次長:過份

郭台銘說世界將過苦日子 經濟部次長:過份

全球經濟動盪,加上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即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貿易條件恐怕大幅惡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在23日提醒大家「全球要過苦日子」了,千萬不能輕忽;但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卻認為郭董的說法「過份」,到底是官員太過樂觀,還是根本就無感呢?

2012-05-24 22:45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來增206.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來增206.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