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勞保勞退所得替代率7成 楊麗環:絕不可能

我們想讓你知道…他的資料到底從哪來的?

▲馬總統指勞工所得替代率7成,成為訪談節目熱門話題。(圖/《台灣顧問團》節目提供)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針對馬英九總統27日接見美國勞資關係委員時誇說,台灣勞工勞保年金加上勞退基金的所得替代率有7成,不僅勞團批荒謬,就連國民黨立委楊麗環28日在中天新聞《台灣顧問團》節目中也直白的表示,馬總統太忙了,幕僚也沒有給他完整資料,「7成根本不可能」。

▼國民黨立委楊麗認為,馬總統並未獲得完整資訊才會說出「7成」這數字。(圖/《台灣顧問團》節目提供)

所謂的勞工「所得替代率」是指「退休後每月所得」佔「退休前每月收入」的比例,如果照馬總統所說的「7成」,也就是說有人退休前每月月薪是10萬元,退休後每月各種給付、退休金加總後每月可領7萬元。

但在《台灣顧問團》節目主持人敖國珠與多位來賓一起深究發現,馬總統的依據是「勞退的27%+勞保46%」,而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指出,勞退的27%所得替代率,必須在個人退休金投報率4%、個人薪資成長率1%、以及工作35年才達得到,這三個條件太高,「目前不太可能有 4%的投報率」。

楊麗環說,馬總統可能太忙了,幕僚也沒有給他完整資料,才會說出勞退加勞保所得替代率有70%,「總統府只要打一通電話給我,就能清清楚楚」。楊麗環並強調,未來勞保絕對不可能達到7成的所得替代率,因為改革只會朝向繳多、領少又領久的方向努力,政府最重要的就是安民心,告訴民眾勞保不會破產。

資深評論員周玉蔻則痛批,不要再嚇唬勞工,勞保不會破產,需要的只是改革。周玉蔻說,馬英九說的7成所得替代率就像是「天上的雲朵,但勞工看的是腳邊的花」,許多勞工真的以為勞保要破產,急著一次領完,等到吃了虧也回不了頭。

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也說,這個7成的所得替代率數字,根本是委外算出來的,「連勞委會都沒有承認這個數據」。他更直言,勞保破產癥結在弊病一堆,例如透過勞保黃牛,沒病都可以領職災、利用職業工會鑽漏洞等等,這些問題誰敢大刀闊斧的解決?他並爆料,「馬總統只想聽好聽的話,勞團進總統府,都在拍馬屁」。

而針對勞保黑洞問題,環球科大副教授歐崇敬說,政府官員如果仍舊是公務員心態,面對問題拖一天是一天,多做多錯不做不錯,最後還是勞工被犧牲掉。他呼籲馬政府不要只在乎整體經濟負債多少,應該先保住勞工存活問題,因為勞工才是國家最大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