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教授湯堯:陸生學習認真,讓台灣校園產生質變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湯堯。(圖/取自湯堯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日前宣布要檢討放寬陸生政策,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湯堯8日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為了吸引人才,陸生政策檢討放寬,若不能立即啟動,馬政府2016年如果守不住政權,陸生政策的步調恐怕只會更保守。

湯堯擁有英國伯明翰大學教育學院哲學博士學位,學術專長在高等教育研究、教育行政與經濟等,目前任教於成大教育研究所,兼任成大新聞中心主任,歷任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委員、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兼任研究員,在兩岸高等教育的比較研究多有著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堯表示,現階段台灣承認大陸九八五工程高校(大學)有41所,大陸相對就是開放沿海6省,這是去年首度開放陸生的急就章結果。目前在台的學位陸生約有近1800人,一年來,陸生程度及學習態度,特別是在研究所博、碩士班生的認真程度,對台灣的大學校園師生已帶來了衝撞效應。

湯堯指出,陸生來台對大學校園已開始產生了質變,大學的發展在國際化潮流的框架下,檢討陸生政策,就是該「哪裡有人才就要往那去吸收」。

他說,今年初,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曾找了幾位學者討論,當時他就提出建言認為,政府要有社會責任,如果認為這是一場人才戰爭,卻遲遲不啟動,那就等著讓歐美、香港、新加坡去搶吧。他這麼講,並不是說陸生來台愈多愈好,而且是來了之後,台灣的高等教育會產生某種程度的質變;質變會影響到未來台灣十年、廿年後的競爭力。

質變影響未來台灣競爭力

他認為,放寬陸生政策是大勢所趨。但如果馬政府在這個時間點上不做的話,政權在2016又沒有守住,他預測這個步調勢必會更保守。

台灣自去年開始招陸生,但報到率不盡理想,與「三限六不」也有關係。湯堯表示,許多限制措施,除了陸生以外的人都可以,這也不盡合理;香港、新加坡、韓國,都在重金挖角、找人才了,台灣不合理的限制當然要檢討。

湯堯表示,這雖牽涉到台灣內部的政治氛圍,馬政府如何看待中國大陸,即不能取巧,也不能全面傾倒。有些經濟政策、社會政策做規範是難免;但搶人才是戰爭,政府的責任,就是找愈多的人才,他相信十年後,在經濟與國力上必然會有展現。

「台灣私立大學早在陸生招收上積極布網!」湯堯說,去年和台灣37位大學校長去廣州,研討會上,大家都在想方設法要在廣州挖到最好學生,南部的義守大學如此,北部的文化大學更如此。公立大學受到政策的約束而受限,但私立大學早已經著手布局。

他說,目前台灣一直堅持只承認九八五工程的41所大學,事實上,大陸還有二一一工程的近90幾所應該去正視。台灣如果只承認九八五,大陸就是只會開放6省對應,但大陸有23個行省,還有特別行政區;試想,如果開放的區域愈多,對台灣而言,大學就可以有更多機會去吸引更多優質學生。

湯堯說,他也曾經向陸委會建議,台灣這麼多所大學,不能散彈打鳥,各自惡性競爭,其實要做一些戰略分析,例如思考分區認養、去經營大陸各區域,他舉例,新加坡雖小,但各部會有認養大陸各行省,這招很厲害,各自經營,彼此不會廝殺。

台灣的重點大學,在教學卓越計劃之前,大概有45所,模範科技大學約有10所,如果能認養各省,不是不可能,做法上可以更宏觀。

台灣高等教育在大陸絕對有相當好的口碑及軟實力。現在,陸生最多的不是學位生,而是交換生,人數應該超過1萬人。台灣的資訊設備、網路設備,選課自由度,乃至師生相處關係等,台灣社會可以培養開放、多元的思維,這些對陸生來說,都是具有很高吸引力的。

湯堯說,台灣公、私立大學一刀切,公立只招收博碩士班生,這對某些公立大學是不公平的。台灣公立大學將70所,除了排名前10所大學有實力到大陸招收一流學生就讀碩博士班外,其他教育大學、體育大學、特殊類科大學,乃至於晚近成立的聯合大學,在兩岸都招不到一流博碩士學生,這些大學是法規限制下最不利的一群。

湯堯建議,以吸引人才為前題,對於陸生政策的檢討與放寬,首先可以做的是,教育部應該要去思考承認大陸二一一工程的學校。第二,不要敵視大陸13億人,勞委會要適度開放,讓陸生來台灣至少可以有臨時工資,貼補基本生活所需。

第三,台灣本有南北資源落差,南部大要自立自強,可以積極考慮整併與策略聯盟,大家一起出錢、出力,往同一個方向邁進,積極向國際、向亞洲、向大陸跨步走。

第四,公立大學如果不能以政府經費提供陸生獎學金,至少讓大學可以成立自己的基金。現在,不乏在大陸賺錢的企業,只要是對吸收人才有幫助,還是可以協助大學募集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