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起奶茶當水喝、三餐「外食族」 12歲少年得糖尿病

我們想讓你知道…等於5歲到12歲都把奶茶當水喝,好恐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奶茶當水喝,當心糖尿病找上門!台北一名現年13歲的國中生,最愛含糖飲料、炸雞等高熱量食物,從5歲起含糖飲料不離手,炸雞等速食當正餐,讓身高160公分的他體重直線飆到72公斤,甚至在去年確定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醫師表示,糖尿病患年齡層不斷降低,如果不多加注意,恐併發勃起障礙和心臟病等危險。

▼示意圖/長期喝奶茶等含糖飲料,罹患糖尿病的機會相對變高。

少年到台北書田診所就醫,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說,這名少年的父母平常忙於工作,他就成了「外食族」,三餐都吃薯條、炸雞等高熱量食物,從5歲起開始不喝水,只喝可樂、珍珠奶茶等含糖飲料,最多一天喝到近3000毫升,市售500毫升的手搖杯飲料,甚至有過一天灌6杯的紀錄,導致年僅13歲的他體重飆破72公斤。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市售500毫升奶茶熱量約300大卡,加上珍珠可能達700大卡,一天灌3杯身體就進帳約2100大卡的熱量,幾乎等同成年男性一天所需熱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建德說,少年雖然偶爾會打球,但運動前兩小時經常不吃東西,等到運動完,血糖下降,再暴飲暴食,血糖長期忽高忽低飄忽不定,終在去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醣化血紅素(平均3個月血糖值,可用來評估是否罹患糖尿病)已飆到12%,比正常值的4%到6%還要高。現在他已接受3個月的藥物治療,控制病情,醣化血紅素已降低到7.9%。

洪建德解釋,第二型糖尿病主要是肥胖、血糖失控造成。糖尿病患年齡層已降到國中、國小生,這名少年長期不健康飲食,從幼稚園起就是小胖子,也是他近10年來看診過年紀最小的第二型糖尿病患。

醫師指出,糖尿病患可先用藥物控制血糖持續飆高,如果無效才會施打胰島素等方式控制,但連續5到10年病況一直無法改善,恐併發勃起障礙、心臟病和中風等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