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效應發酵 天秤恐回馬槍侵台看角度

我們想讓你知道…阿彌陀佛,天佑吾民。

▲天秤、布拉萬(右)雙颱藤原效應發生。(圖/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輕度颱風天秤陸上、海上警報相繼解除,中央氣象局表示,25日下午以後,受到中度颱風布拉萬接近造成的藤原效應牽引,如果再度接近台灣,氣象局將隨時發布警報。

輕度颱風天秤上午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東沙島的北北東方190公里處,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西南西轉南進行,氣象局下午2時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預估天秤受到藤原效應的影響,路徑將會回頭,民眾應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中度颱風布拉萬在台灣的東方約1000公里處,今天下午5時中心位置在琉球東南東方4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布拉萬的7級風暴風半徑達到250公里,範圍很廣,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預測布拉萬的路徑將往韓國。

布拉萬7級風暴風半徑很大,達到250公里

氣象局指出,天秤颱風下午的移動速度變慢,可以明顯知道是受到布拉萬颱風的影響,天秤的中心位置接著將往南移,再往東移,並從台灣南部海域沿著台灣東部海域北上,呈現逆時針的路徑。

預報員林秉煜表示,「如果在26日、27日(天秤)颱風依舊是偏南轉偏東甚至回到台灣海面附近,最快明天(26日)清晨針對某些海域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天秤颱風北撲角度大小,將是影響台灣關鍵,氣象局也不排除在26日晚間再針對南部地區發陸上颱風警報。

在缺乏導引氣流下,天秤呈現滯留打轉重整結構,要到27日後布拉萬颱風靠近,兩個颱風距離拉近到1200公里發生牽引,天秤再北轉,從各國預測路徑來看,都認為天秤確定會回馬槍,美軍更研判有機會再碰觸台灣陸地。

牽引作用發生早離台較遠,反之對台不利

一旦牽引作用發生的早,天秤有機會以大幅度的角度,沿著台灣東部外海順著布拉萬颱風尾北上;反之,牽引作用慢,回轉幅度小,對台灣不利。林炳煜指出,「當兩個颱風逐漸互相牽引,就會造成在26、27、28日,天秤颱風會有北轉路徑。」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指出,受颱風影響,恆春半島、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中部以北山區及東北部山區有局部性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民眾注意防範。

統計22日凌晨0時到今天下午2時止,出現較大累積雨量包括屏東縣車城730毫米、花蓮縣明里569毫米、台東縣土阪546毫米、宜蘭縣太平山302毫米、高雄市排雲255毫米。出現較大陣風地區如下:蘭嶼、大武17級,恆春13級,24東、成功12級,梧棲、東吉島10級。

氣象小百科:藤原效應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至1,000公里左右時,它們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2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2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