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行動聯盟:「一考兩用」減輕學子負擔

國教聯盟認為「一考兩用」是12年國教最佳解決方案,盼能減輕學子負擔。(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教行動聯盟24日在立法院與教育部前集結陳情,表示 12年國教的超額比序、抽籤入學,引起家長與學生的不安,建議將國中會考制度改成「一考兩用」。國教聯盟認為一考兩用是「12年國教最佳解決方案」,並且已經獲得1萬多人連署支持,盼立法院及教育部能夠正視。

國教聯盟發言人王立昇表示,教育部宣布啟動12年國教(高中職免試入學)後,因超額比序辦法太過繁複,超額同分入學,還可能抽籤決定誰能入學,學生、家長都不安。為解決家長與學生不安,國教聯盟建議加重國中會考採計比重,未足額招生的高中職,依現行國中會考三級制(精熟、基礎、待加強),全額錄取免試登記入學學生。

王立昇說,對超額學校,則以登記學生會考成績比照基本學力測驗80級或以原始成績分級後,扣除爭議的獎懲、志工與服務學習等項目後再進行超額比序入學。會考成績不能只占3分之1,否則不符學生在校3年,花6、7成以上的時間於學科知識學習的比例原則,「至少要占8成」。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長張明文受訪對此表示,12年國教已經開始宣導,大方向不會改變,國中會考的分級和採計比重仍傾向維持原設計;各招生區如有其他考量,可調整超額比序項目等配套方案。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