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甜滋滋 夏日冰淇淋之戀

圖、文/BRAND雜誌

夏天的巴黎,也隨著地球暖化越來越熱了。
在夏季走訪巴黎時,除了甜點外,妳有另一種更涼快的選擇,那就是吃冰。
法國冰品的魅力在於一種屬於法國的口味,只能在這裡享用到!
將製冰視為一種藝術的法國人會如何詮釋所謂的法國味?
妳必須要嚐了才知道那份融入師傅技藝及堅持,運用法國食材的好滋味。
這個夏天,來巴黎吃冰淇淋吧!

採訪撰文/巴黎特派專員Yasmine
攝影/Yasmine & Wally LIU

來巴黎,大家肯定不會忘記來上一根長棍麵包,也不會將甜點漏單,但卻鮮少人將冰淇淋納入必吃行程!其實在法國甜點學校裡,冰品也是甜點的一環,許多知名甜點品牌也會在夏季推出季節限定冰品,所以要帶大家來嚐嚐法國冰淇淋的好味道!夏天到了,不只是台灣熱,現在的巴黎,夏季偶爾也會高達30度的高溫,這樣的大熱天,如果可以來上一球冰淇淋是最享受的事了。

不過提到冰淇淋時,或許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其實是義大利,但講究美食的法國人,是否會將第一之名拱手讓人?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走訪許多法國冰品店時,也得到了一些答案,法國師傅們說,兩者的成份及製作過程有很大的差異。法國冰品的特色,在於製程中空氣與糖水的比例都比義大利冰品少,因此口感上會比較厚實卻不膩,但相對顏色上就沒有義大利冰品來的色彩鮮艷;再者,法國冰品大多都只在法國境內販售,原因是因為法國冰品至今很多仍為手工製作,因此鮮少能大量生產;而口味的選擇,也由於大部分皆運用在地食材或者特產來製作,因此許多口味只在法國冰品店找得到。

基於由上述種種理由,可以得知冰淇淋在這裡已被視為一種手工藝術,他們一樣將對美食的堅持,運用在冰淇淋上。因此,這次巴黎特派員特別為大家整理出幾間巴黎人喜愛的「法國冰品」品牌,來巴黎玩時,一定要來感受法國冰品的清新魅力。

Bertillon  聞名全球的冰傳奇

Bertillon的魅力從難以有空檔可以拍到完整正門的盛況就可以得知,全世界的旅客來巴黎都一定要嘗嘗看。法國人也愛的Bertillon,其傳奇故事從1954年開始,目前為第三代孫女Muriel在管理,三代皆投入的家族企業,越成長越堅持手工製作,絡繹不絕的人潮,讓人難以想像正在吃的冰淇淋,是當天早上甚至有可能在入口的前一個小時才剛剛做好。清晨3點我們還在睡夢中徘徊,今年88歲的Raymond Bertillon (創始人)已經起來準備工作了,食材幾乎都是當日採購的新鮮食材,正如同妳看過的名廚美食節目一般,Bertillon冰品有著一模一樣的名廚精神,每日的經典香草口味始終出自Bertillon之手,傳延著數十年如一日的經典滋味。

在聖路易島上或全巴黎有許多銷售Bertillon的店家或餐廳,其銷售的冰品為前一日製作,只有在Bertillon店裡買的,才是為當日製作的冰品,Muriel表示希望客人隨時都可以購買到Bertillon冰品,而Bertillon店卻不是天天開,因此為了讓大家不論何時都可以找到Bertillon冰品,但並不會因此而有所不同,所有掛上Bertillon標誌的都是品質的保證。Muriel表示隨著季節不同會有不同口味,但四季都有的經典香草及巧克力,一定要嚐嚐,夏季則推薦哈密瓜,因此來時,可詢問當季推薦的口味。

地址:29-31 rue saint Louis en l'ile 75004 Paris
地鐵:7號線/Pont Marie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0:00~20:00(8月店面不營業)
網站:www.berthillon.fr

Raimo  老少咸宜喫冰趣

源自於義大利,卻忠於法國,創辦人為義大利人的Raimo,在法國師傅的經營下目前有3間店亦可網購的品牌,從1947年的義大利冰到現在強調純法國口味的手工冰品,更是巴黎人喜愛的冰品,總店位在非觀光區的巴黎12區已有60年之久,儼然成為街坊鄰居聚會的好地點,Raimo與鄰居的關係非常有趣,每天不同的時段有不同年齡的鄰居造訪,翻新後的店面設計概念以老巴黎冰店為訴求,也融入許多現代色調,寬敞的老店有著Lounge bar的舒適感,非常適合好友們的冰涼午后之約。店長相當推薦香草口味及冰鎮栗子口味(Marron glacé),小編則推薦鹹焦糖口味(Caramel beurre salé),愛喝咖啡的也很適合來份列日咖啡(Café Liégeois)。

地址:59-61, boulevard de Reuilly 75012 Paris
地鐵:6或8號線/Daumesnil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23:00(週五、週六晚上至00:00)
網站:www.raimo.fr


▲舒適寬敞的用餐環境,讓人從餐點到冰品都是最佳享受。 攝影/Wally LIU


▲咖啡冰淇淋、冰沙、自製鮮奶油、杏仁片,組成的「列日咖啡Café Liégeois」。 攝影/Yasmine

Terre Adélice 四星級的天然冰品

強調有機的天然冰品味道是如何的?妳一定要試一試這個讓小編在大冷天氣也非吃不可的冰淇淋。事實上,Terre Adélice唯一的直營店並不在巴黎,而是位在法國東邊的里昂,但在巴黎,妳仍可以在許多銷售點買到他們的冰品,包含巴黎的四星級飯店也是其忠實客戶,創意無限從熱紅酒口味、檸檬羅勒口味到鵝肝醬口味,超過150種口味的選擇,可以滿足所有人的好奇味蕾,強調天然的訴求下,品牌推薦水果系列,事實上也是他們銷售最好的一個系列,由於為純天然有機水果製作,非常適合熱愛水果的讀者,小編則推薦花系列,像是薰衣草、紫丁香,清幽花香及淡雅甜味,推薦給愛美的女孩們。

地址:Dod精緻熟食店 137 rue Saint Martin 75004 Paris
地鐵:11號線/Rambuteau
營業時間:每日07:30~22:00


▲巴黎四星飯店The Westin選用Terre Adélice冰品做為飯店甜點。 圖/Hôtel The Westin Paris


▲圖中口味依序為紫丁香、薰衣草、熱紅酒。 攝影/Yasmine


Martine Lambert 徜徉熱帶的異國風

Martine Lambert是一個來自法國北邊諾曼地的冰品品牌,巴黎目前為一間直營店,同時提供許多巴黎咖啡館甜點冰品。她也是目前有規模的冰品品牌中唯一的女性師傅,食材則特別強調水果的重要性,且也從世界各地進口水果來製作冰淇淋,也因此曾讓她被法國媒體稱之為冰品皇后。或許因為她對各國水果的了解,在水果搭配運用上,對法國人來說有一種特別突出的異國風情,而對我們亞洲人來說,熱帶水果的口感,在入口之後,湧上的是濃濃的思鄉情懷。

地址:39 rue Cler 75007 Paris
地鐵:8號線/École Militaire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六10:00~19:30;週日10:00~14:00
網址:www.martine-lambert.com


▲草莓口味冰淇淋。 圖/Martine Lambert


it mylk 巴黎女孩的紐約夢

這是兩個巴黎年輕女孩遇見紐約優格冰品的故事,女孩們第一次吃優格冰就愛上的關係,在3年前創立了ItMylk,強調量身訂作的健康概念冰品,兩年當中即擄獲了巴黎女孩的心,成為許多愛美怕胖女孩的冰品首選。食材選用從巴黎郊區農場新鮮牛奶製作而成的優格,即使原始創意並不來自法國,但在優格冰上的搭配選擇,則有非常法國風且皆為每日製作的馬卡龍、法式焦糖等,紐約巴黎的聯姻口味歡迎妳來評鑑,或者來調一份極具個人特色的優格冰,口味是否法風已不重要,態度卻已巴黎了。

地址:15 rue de l'Ancienne Comédie 75006 Paris
地鐵:4或10號線/Odéon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三13:00~22:00;週四至週日13:00~23:00(週五、週六晚上至00:00)
網址:www.itmylk.fr


▲ItMylk店設計為海洋清新風格,走進去即感受一股舒適的度假氛圍。 圖/it mylk

La Tropicale 蔬果交融的妙滋味

這間位在13區的創意冰品店,雖然店小口味也不是太多,每日提供不同口味冰淇淋,卻有不少粉絲,理由是因為它的創意全來自於蔬果,水果用在冰淇淋上其實已經不太稀奇,但是La Tropicale喜用蔬菜香料製作冰淇淋,像是番紅花與薑的組合、橘紅椒與辣椒的結合,又或者黃豆與抹茶的融合,都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口味,但或許因為一切都太新鮮,讓這間小小的冰店存在了三十個年頭,顯示仍有許多太勇於嘗試的老饕們願意當忠實的實驗品,所以小編就把橘紅椒與辣椒口味留給大膽的妳來品嚐了。

地址:180 bd Vincent Auriol 75013 Paris
地鐵:5、6或7號線/Place d'Italie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2:00~20:00,週日15:00~20:00(夏季);/週一至週六12:00~19:00(冬季);8月最後兩週不營業
網址:www.latropicaleglacier.com


▲從綠色的門面即可感受到La Tropicale帶來的健康感。 攝影/Wally LIU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BRAND雜誌/7月號】


>>>更多《BRAND雜誌》精彩內容盡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