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考察團被批隨便 農委會:台人吃的牛比美安全

▲美牛查核團27日結束23天的行程返台,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28日說台人吃的美牛比美國人吃的還安全,也不排除二度赴美查場。(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受外界質疑是走馬看花的台灣美牛查核團,結束23天的行程返台,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28日說,赴美最重要的是要了解美國有沒有落實食品安全,經過查核後他認為,國人吃的牛肉比美國人吃的還安全,並不排除再到美國查場。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議動物保護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條文修正案,但立委卻把焦點都放在美牛團查核上,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就質疑美牛團赴美根本是「隨便看看」,他說美國合格屠宰場有52間,牛肉進口到台灣的有35間,這次看9間中就有1間的屠宰場,牛舌扁桃腺沒有去除乾淨,那「其他沒看到的要怎麼辦?」

而立委楊瓊櫻、高志鵬、蘇震清也都質疑美牛團匆促赴美,事前行程沒有安排妥當,等到美國後才由駐美代表處臨時溝通協調,他們也認為考察團好像是「為美牛背書」,因為回國後倉促舉辦記者會,沒有清楚向民眾解釋考察結果就說美牛很安全,立委蘇震清說,連美國人都不能確定美國牛肉安全,台灣的美牛查核團僅短短赴美23天,「就可以向國人說美國牛肉安全?」

衛生署食品藥管局科長吳宗熹說,這次美牛團看的9個屠宰場,占輸台美牛的63%,是在第278號屠宰場發現牛舌有問題,並已禁止肉品輸台,未來也會更嚴密防範。

胡興華坦承,今年的美牛團,因為美國爆發第四例狂牛症而提前,行程太趕才安排不及,他說目前美國牛肉只有一成輸出,九成都由美國人自行食用,查核結果他認為國人吃的牛肉比美國人吃的牛肉還安全。

胡興華說,農委會將在6月召開專家會議,要求學者專家與查核團成員討論,如果有缺失、國人也有需求,將不排除在今年底,再度赴美查場,也會增加查核場數,另外,查場結果也不排除與日韓合作,資訊橫向交流,保障國人食用肉品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