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一國兩區簡化說 惹惱吳伯雄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22日在北京會晤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到「一國兩區」,遭綠營強烈抨擊。黨政發言人23日上午對外回應「太過簡化」,相隔幾小時後緊急改口,由黨中央、立院黨團發動全面背書。黨內人士透露,其間轉折是吳伯雄方面覺得被扯後腿,頗為不悅,經台北府方、北京訪問團電話熱線連繫後定調,把「一國兩區說法太過簡化」的話收回來。

中評社報導,國民黨黨內人士透露,訪問團獲悉23日晚報刊載府院釋出「一國兩區」說法「太過簡化」後,媒體等各方電話立即湧進大陸,向伯公身邊人士查證,訪問團電話接不停。伯公起先很有耐性回覆,強調「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後來不再回應。隨行幕僚確認「簡化說」的來源管道,立即打電話回台北抗議,黨政高層研議後緊急收口。

據指出,吳伯雄隨行幕僚當時一度大感不悅,私下脫口「前線在打仗,後面在扯腿」,並指有人「狀況外」。

黨政人士表示,23日是週五,即將進入周休二日,府院黨商議後定調為兩岸黨對黨交流,府院同步收手,改由黨中央與綠營進行攻防。26日周一清早召開府院黨輿情擴大會報,再次確認基調,上午立法院恢復運作,黨團再加入戰局,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與國安局局長蔡得勝出席委員會接受立委質詢,口徑全部一致,為吳伯雄「一國兩區」說背書。

黨內人士表示,馬英九尚未親自闡述「一國兩區」,主要在觀測各界反應。24、25日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領軍的台北論壇基金會一連兩天發表政策建言書,藍綠學者就「一國兩區」引發激辯,正面聲音大於負面,助馬政府凝聚共識、鼓舞士氣,26日全黨一致對外,並陸續搬出民進黨執政時期、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主導「一國兩區」的舊帳,全面反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