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蔗毒毒過蛇! 陸男吃霉蔗成植物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小心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天涯社區一則求助帖引發關注,因為發帖者指稱姐夫吃甘蔗中毒,現在變成了植物人。據調查,甘蔗本身沒問題,但發霉的甘蔗確實能引起中毒,尤其春季是甘蔗霉變的高發期,民間甚至有「清明蔗毒毒過蛇」的說法。

據《錢江晚報》報導,浙醫一院中毒急救防治專家陳作兵指出,霉變甘蔗會引發中毒,醫院每年都有類似的病人,去年就有一個10歲的小孩被父母送到醫院,劇烈嘔吐,後來一問才知道是吃了發霉的甘蔗。

陳作兵說,發霉甘蔗會產生「節菱孢霉菌」,該病菌衍生出「三硝基丙酸」,被人食用後最終導致丙酸中毒。「中毒的症狀就像羊癲瘋發病一樣,最初症狀為嘔吐、頭暈、陣發性抽搐,四肢強直,嚴重者出現昏迷、呼吸衰竭。」

事實上,甘蔗是秋冬季收獲,等到第二年春天,往往已經放置了一冬,冬去春來,氣溫升高為霉菌繁殖提供了適宜溫度。大陸每年的年初(2至4月期間)都有食用甘蔗中毒的情況發生,甚至出現中毒死亡。衛生部曾發布過食品安全預警,提醒各地應加強轄區內甘蔗經營單位的監管。

專家表示,正常的甘蔗外觀色澤光滑,如果甘蔗色澤差,在末端(即梢頭)出現絮狀或茸毛狀的白色物質,表示已霉變;氣味難聞,有酸餿霉壞味或酒糟味及嗆辣味,也不要買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