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事館特展 一窺鈔票的秘密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你知道全世界最小張與最大張的鈔票長什麼樣子嗎?你見過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金融秩序大亂,曾短暫發行過的1百多款緊急貨幣紙鈔嗎?你猜猜世界上面額最大的鈔票是什麼金額?你想知道曾有人為全球紙鈔選美選出哪十大嗎?台北故事館2月18日起推出《鈔票的故事》特展,一口氣展出來自世界五大洲166個國家,共一千多張的鈔票,分門別類,琳瑯滿目,開人眼界,值得一遊細細端詳,發掘鈔票的秘密。

小小的台北故事館這回裝進了全世界,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總監表示,鈔票是現代人生活交易的必需品,但它的藝術價值與美麗的外觀卻通常不被注意到,有別於一般鈔票收藏展,故事館這次以鈔票裡的圖像藝術作為展覽重點。《鈔票的故事》特展從一樓玄關就讓你看到每年由世界紙幣協會票選出的最美麗鈔票,要符合最佳紙幣的評選要求是:藝術性、設計理念新穎、防偽技術高超。此次展出2005~2011年票選出來的7張紙鈔,及《金錢的藝術》一書作者大衛‧斯坦迪公布的十大最漂亮紙鈔。


▲台北故事館《鈔票的故事》特展 (圖/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一樓還介紹鈔票的由來,及鈔票的各種材質;更並列展示鈔票史上最大張,長約30公分的中國明朝「大明通行寶鈔」及最小張僅約3公分狀似郵票的「俄國羅曼諾王朝三百週年紀念鈔」;一樓轉角可見整面玻璃牆上綴滿189張印刷及圖案設計非常精美的,不像鈔票的鈔票,這些難得一見的紙鈔是德國在1921年一次大戰後短暫發行三個月的緊急貨幣;主廳裡則展示策展顧問,鈔票收藏家莊銘國先生提供,來自世界五大洲各國的三代紙鈔,非常難得。

步上二樓展間前,是台灣鈔票的故事專區,可見到曾在台灣被使用過的各種紙鈔,包括和台北故事館這棟古蹟一樣年紀,於1914年台灣所發行的「大正改造券」,圖案採用台灣神社,可看到日治台灣的文化風情;以及台灣銀行發行最有價值、面額最大,鈔票背面有二棵檳榔樹的「青仔欉」百圓鈔。同時特別規畫展示鈔票雕刻師的製作工具及鈔票圖案形成的過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故事館表示,二樓展間精心的將鈔票圖案依主題分類展示,包含有花卉植物、動物、人物、教育、貿易、建築、自然奇景、世界遺產等主題;在藝術鈔票區則是透過70張各國知名藝術家被印製在鈔票上的畫作,帶出鈔票的藝術之美。走廊另一角則展示40多張,各國為了紀念特別時間、節日、事件等值得紀念的紀念鈔區,相當引人入勝。


▲台北故事館《鈔票的故事》特展 (圖/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比較特別的還有非洲史瓦濟蘭的紙鈔,正面是國王像,背面為其九位老婆和兩名子女,等於是把全家福都放在鈔票上。面額最大的鈔票是辛巴威印製的一百兆元鈔票;不過有了這張鈔票的人不代表就很富有,因為當時國家惡性通貨膨脹,要買三顆雞蛋,就得拿這張一百兆才買得到;此外,鈔票上出現最多的人物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大。英帝國鼎盛時期,領土約占地球土地四分之一,有日不落國之稱,從展示的12張鈔票裡可見不同年紀的女王樣貌。

《鈔票的故事》展期至7月1日,展覽期間將舉辦多項精彩活動,特別邀請專家,分別推出鈔票上的秘密,及世界鈔票上的女性等主題講座。每週六,姓名中有「錢」字的民眾,只要出示身分證件,就可免費參觀。台北故事館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10:0017:30(周一休館),詳細活動訊息請查詢官方網站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