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援引3個人體試驗 美牛會議重申:無受害文獻

我們想讓你知道…無論如何,請持續為人民健康把關吧!


▲ 美牛爭議多,第二次跨部會小組會議仍無法向外界釋疑。(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解除美牛疑慮,政府集結多位學者於21日召開行政院第二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並重申,10多年來並無消費者因食用肉品造成副作用的研究案例。隨後更指出,要引發心悸副作用,人體實驗得吃上1000公斤的肉,現實中根本不可能執行。外界則認為,即使缺乏文獻、難以實驗,並不等於沒有人受害,對於會後說明仍存疑。

這場原訂邀請16位學者參與的第二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最後僅11位出席,會後由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王政騰帶領學者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陪同補充說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本次未親自主持記者會。

其中與會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引用國外文獻指出,萊克多巴胺要引起心悸副作用,是在人直接口服5000微克以上劑量,若以肉品殘留每公斤10微克計算,等於要一次吃下500公斤的肉品;此外,十多年來相關研究並沒有消費者因食用肉品造成任何副作用。話雖如此,消費者若因此出現不適,目前無法舉證、沒有文獻報告,不等於無人受害等論點,詹東榮也未否認。

另一方面,康照洲也援引3個人體試驗研究案指出,要服用到5毫克以上,才會有臨床人體反應(氣管放鬆、心跳增加等),但現在一般人食用有餵瘦肉精的肉品是曝露是在微克單位殘留量的環境下。不少媒體好奇,僅以3個試驗共18個人體實驗,企圖作為政府開放瘦肉精使用的依據是否足夠?康照洲謹慎回應,僅供行政院做決策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