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雞帶母雞 刺客蘇俊賓立大功

我們想讓你知道…登月成功一半,阿賓仍須努力!

▲金溥聰旗下頭號戰將蘇俊賓「登陸月球」失敗,卻成功拉抬馬吳選情 (圖/東森新聞)

記者唐詩/分析報導

大選前,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在南部一席「國民黨得票會讓人跌破眼鏡」,不少綠營人士等著看笑話,等到開票後,確實馬吳配在南部達到了少輸為贏的目標。其中成功的策略之一,就是「小雞帶母雞」,派出「刺客」拉抬了馬英九的選情,其中最成功的,就是金溥聰手上頭號子弟兵,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

蘇俊賓對決的,是前台南市長,現任立委許添財,在地實力雄厚,以至於蘇俊賓參選一開始即以「登陸月球」形容挑戰立委的艱巨任務,其實在爭立委席次的背後,綠營輕忽了蘇俊賓藉由選舉立委造勢,而產生「小雞帶母雞」的作用,大規模的造勢,固盤,拔樁,新一代戰將蘇俊賓「登陸月球」其實還是很有收穫。

蘇俊賓果然沒讓師父金小刀失望,在台南市第四選區(東區、南區、安平區),馬吳在此拿下10萬2611票,僅小輸對手1萬205票,「宋林配」選票則壓縮到只剩5749票。和上屆2008大選相較,馬蕭配在本區拿下11萬5986票,本屆雖然減少,但和台南市其他選區相較,已屬衰退幅度最小,蘇俊賓功不可沒。

以眷區、新興社區較多的大票倉台南市東區而論,國民黨實力和民進黨在伯仲之間,上屆馬蕭配囊括了57%的選票,這次在蘇俊賓的努力之下,馬吳仍以50.6%勝過英嘉的46.7%,關鍵之一就是他以新人之姿和多樣化的選舉策略,成功帶動當地中間選民的認同,在南部一片倒馬聲中守住了基本盤。

即使在民進黨大本營的南區,或基本盤綠大於藍的安平,雖然馬吳仍輸給英嘉1萬5000餘票,然而以2008年馬蕭氣勢之旺,也只拿下47%的選票,在南區仍然是謝蘇配的天下,選民數較少的安平區,雖然這次被翻盤,但也只輸2000票左右。先前民進黨預估該選區可以拿下6成,顯然不符預期。

▲金式戰法連勝,金溥聰和傳統派系競合令人矚目 (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蘇俊賓的「登陸月球」本質上就是「小雞帶母雞」。金溥聰在五都選舉操盤時,曾揚言要打破地方派系,雖然沒有全面和派系開戰,但在台南市成功派出蘇俊賓當刺客,確實戰功彪炳,蘇俊賓自己在立委選舉上,雖以10萬2266票,敗給許添財11萬5439票,但這1萬3千票的差距,正好約略等於馬吳得票,而在政黨票方面,蘇俊賓的努力甚至讓國民黨在安平區的政黨票得票率小勝民進黨1%。

回頭看看台南市的其他選區,藍軍立委候選人的得票多半落後對手一大截,以「慘不忍睹」來形容不為過。第1選區(新營、白河等區)的歐崇敬缺乏全國性的知名度,慘敗給民進黨葉宜津7萬4千票,得票率29%還不到葉宜津的一半;第2選區的周賜海,敗給對手黃偉哲8萬1千票,得票率也只有29%;第3選區的謝龍介雖有上談話節目的全國知名度,也是地方派系2代,但也只拿下37%的選票,慘敗給對手陳亭妃5萬5千票。只有老將、曾任3屆立委的李全教,在第5選區hold住對手陳唐山,僅敗給對手1萬4千票,國會助理出身的蘇俊賓初次參選,表現竟完全不遜於資深立委。

立了大功的蘇俊賓,下一步要如何「論功行賞」。據了解,在高思博上一屆未能守住立委席次、謝龍介的戰力又不足的狀況下,國民黨深刻體會到,要拿下台南城,只能靠年輕人默默耕耘,蘇俊賓未來是否守住台南,積極挑戰下一次的五都市長,似已成為不二人選。亦或是先回鍋中央擔任政務官,例如他擅長的環保領域,或回到黨務系統接替林德瑞擔任副秘書長,繼續為金小刀重整/收編地方派系而努力,動向備受矚目。

五連勝的「金式戰法」除了蘇俊賓外,包括台中的鄭麗文,在太平、大里選區雖然輸給在地的何欣純,但歸咎其因與「起跑太晚」不無關係,而嘉義的陳以真兼具形象與派系色彩,雖然也以1萬6千票惜敗給對手陳明文,但在大票倉民雄鄉卻僅輸2000票,藍營在嘉義輸的不多,陳以真也是功不可沒。

▼正妹主播、派系淵源與年輕化三位一體,陳以真PK陳明文讓馬吳少輸為贏 (圖/東森新聞)

至於新北市三蘆區的錢薇娟,也是因為徵召太晚,在綠營票倉敗給林淑芬,但至少國民黨可以宣示在該區將走培育人才的形象牌路線,後勢仍有可為,至於另一「刺客」,也當過新聞局長的江啟臣回到豐原參選,並在藍營分裂的劣勢下擊敗對手拿下席次,也是結合派系整合和個人形象之功,算是另一個成功的例子。

縱觀本次立委選區,蘇俊賓、鄭麗文、陳以真、錢薇娟和江啟臣五大「刺客」也為「小刀流」的集票勝選方程式立下了典範,持平而論,金溥聰大膽實驗,獲得了還不錯的戰果,對馬吳已有所交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