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最快高鐵試驗車 頭似「寶劍」時速破500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更高速度試驗列車25日在青島南車四方公司亮相,據相關人員介紹,列車車頭猶如「寶劍出鞘」,車尾則是「火箭」造型,時速將超過500公里。

▼更高速試驗列車亮相。(圖/新華社)

《新華社》報導,更高速試驗列車專案是在科技部和鐵道部的部署下,以「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專案─共性基礎及系統集成」、「國家973計畫項目─時速500公里高速列車關鍵力學行為研究」為依託,以南車四方公司為主體,國家高速動車組總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開放的研究平台為基礎,採用產、學、研、用相結合的模式,歷經兩年多科研攻關,於近日成功落成。

                                         ▼列車4、5節車廂為坐席。(圖/取自國際在線)

列車以CRH380A創新成果為基礎,以更高速條件下安全、可靠運行為首要目標,圍繞提升臨界速度、牽引能力和降低阻力等,對系統集成、頭型、車體和轉向架、牽引和制動系統等進行了全面創新。

列車車身呈灰色,中間有黑色的條紋及「CRH」的標誌,車頭猶如「寶劍出鞘」;1車廂和2車廂內都是實驗設備和儀器,上面標註「空氣動力學實驗」、「引閘道系實驗」、「牽引性能實驗」和「制動性能實驗」等字樣,3車廂內則是綜合系統,4車廂和5車廂為坐席,最後一節為「火箭」型車尾。

技術人員表示,列車的試驗速度將高於目前京滬高鐵上列車的實際最高運營速度,將進行11個大類的試驗,列車本身擁有1100多個感測器,應用於試驗的感測器有545個。

▼列車多項儀器已開始運行。(圖/取自半島網)

據了解,列車為6輛編組,全部為動力車,安全監控、故障診斷等智慧化水準達到了更高的水準;乙太環網控制、風阻制動等新技術,碳纖維、鎂合金、新型納米隔音等新材料在這列車上得到了成功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