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咬富邦宴 馬親回應:不像蔡說完就走‎

我們想讓你知道…OK,口水戰可不可以換別的梗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質疑,馬英九收了富邦金1500萬元政治獻金,以及5次吃魚翅宴。總統馬英九19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富邦政治獻金案。他表示當時台北銀行與富邦的合併換股案非常成功,過程也很專業、很乾淨,當時他擔任台北市長,對利益迴避非常注意也儘量避免,之後的餐會在業者來說是慣例,當時台北市由首長參加,沒有私下承諾任何事情。

馬總統特別在馬吳競選總部舉行記者會,並且不限定記者只提三個問題,甚至還不斷問大家還有什麼問題。他表示,蔡英文在完全沒有證據下,就質疑他收受富邦1500萬元政治獻金,以及在台北市長任內與富邦吃了5次魚翅宴,他願意再接受各界檢驗,記者會後也會接受媒體提問,不會說完就離開。

馬總統也指出,當時的財政部和外商都對此高度肯定,因為台北市的合併換股案非常專業,不是黑箱作業、是公開招標,共有5家投標,台北市透過高盛顧問,一家一家釐清狀況,最後專業角度接受富邦。

馬總統表示,也因為台北市有台北銀行與富邦的換股合併案,所以不能接受任何與該企業往來關係者的捐款,這是他在台北市立下的規矩,依循在法務部長任內立下的廉政倫理規範。他並強調,與富邦兩次餐敘都在簽約合併之後,並不涉及任何利益輸送,這與蔡英文在家裡接見國發基金官員聽簡報,同時跳過國發基金審議過程,讓政府投資宇昌大有不同。

馬總統說,對於他有沒有收受政治獻金,他早在台北市長任內就說得非常清楚,富邦公司也曾多次說明,就如18日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說的,「我沒有接受」,所以事實已經很清楚;另外,民進黨指控他與富邦吃了5次餐宴,而其實只有2次是富邦邀宴,一次是民國91年9月16日,是在簽約合併後一個月,參加者都是富邦金控與台北市政府相關首長,及台北市顧問公司高盛職員;第二次是在民國92年8月11日。

馬總統指出,另外3次餐宴都跟富邦無關,民進黨講說5次,事實上只有2次,2次餐敘都是在簽約合併後,不涉及任何利益輸送。他表示,他對此事充分說明、完整交代,也希望蔡英文能比照他的態度,完整說明、明確交代宇昌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