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毅重申九二共識 不介入台選舉

本報訊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14日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九二共識」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形成過程清楚,不容否認,如果否認將讓兩岸協商對話無從談起,無法進行;他也重申,大陸不介入台灣選舉。

在上午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中,兩岸媒體紛紛就上海市委統戰部部長楊曉渡高規格款待了「馬吳」全台同鄉會後援會的28位台灣各縣市的總幹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亞飛日前有關兩岸交流對話的談話,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提出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及「台灣共識」等論點提出詢問,楊毅做了相關答覆。

楊毅強調,「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問題的要害是是否承認『九二共識』。如果否認『九二共識』,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分裂立場,那一切都是空話,兩岸協商對話無從談起」。

媒體詢問有人質疑,北京不斷在民進黨提出論述時,重申「九二共識」等立場並予以反駁,是「意圖介入台灣選舉」,且若民進黨當選大陸會停掉所有交流是「危言聳聽」;楊毅對此強調,「我們不介入台灣的選舉,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

他又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如果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協商無法進行,「這也不是我們今天的觀點,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觀點」。

至於提到「台灣共識」,楊毅說,「我們不曉得它的內容是什麼。我們多次講過,『九二共識』是兩岸授權團體達成的共識,它不是國共兩黨達成的,代表的是兩岸的共識,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

楊毅表示,2008年6月以來,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恢復協商及兩會簽署的16項協議,也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取得的,這也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這「不容否認」;「九二共識」不是一個有沒有的問題,而是一個承不承認的問題。

對於李亞飛近日的談話,楊毅說,「有關兩岸關係未來的規劃和設想,李(亞飛)副會長已經談得很清楚,只要兩岸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兩岸同胞會享受到更多的利益。」

楊毅指出,「有台灣媒體報導把李亞飛談話歸結為7個方面的好處,包括台灣人入境大陸刷卡通關、對台採購稻米、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等等,我們都在研究這些問題,是將來要推動的事情,只要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勢頭,這些都會逐步實現。」

對於ECFA,楊毅指出,ECFA的簽署為兩岸經貿合作搭建了一個總體框架,規劃了一個全面的目標。「我想,只要兩岸關系保持目前良好的發展勢頭,我們將繼續積極推動框架協議後續議 題的協商,成熟一項,簽署一項,使ECFA的實施促進兩岸共同繁榮、共同發展,使ECFA的實施成果更多、更大範圍地惠及兩岸同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