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成功」花白菜名字從何而來?成功大學!

我們想讓你知道…奇怪,這篇寫著寫著就餓了!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成功大學以鄭成功為名,生物種系中也有以「成功」為名者,那就是白花菜屬的「成功白花菜」,這種新記錄就是由成功大學吳天賞教授和郭長生教授兩人共同發現,由於發現地點就在成功大學內,因此取名「成功白花菜」,讓成功兩個字又多了一項記錄。

▼成大教授吳天賞回想發現過程。(圖/取自成功大學)
專研中草藥基因與功能的成大化學系特聘教授吳天賞,回憶起30多年的發現,他說1979年那個時候他是一個對中草藥充滿熱情,還在嘉南藥理學院(當時稱嘉南藥專)當助教的年輕小伙子,因為做研究的需求,使得他經常在成功大學查資料,有一天路過勝利路,在水溝邊發現淡紫的小花,一看就道是白花菜屬,但是生物特徵和書上現有的記載大不相同,於是他將這些小花送交當時在成大生物系專研植物分類的郭長生教授。

兩人遍尋記錄,發現這朵小花台灣生物種沒有記錄,但是在東南亞有,因此兩人共同署名將此新記錄發表在1979年的「嘉南學報」,因為最早發現地在成功大學校區內,所以兩人就把該種植物取名為「成功白花菜」,從此為成功的名號,又多上一個記載。

成功白花菜何以從東南亞傳播至台灣,吳天賞特聘教授推測當時台灣正值經濟起飛的年代,可能是種子附著在東南亞國家進口的貨櫃上,而卡車在路上高速奔馳,種子隨風飄散,就在較潮溼的水溝邊發芽生長。在東南亞國家成功白花菜算是很普遍的野花,還有健胃開脾的效果,是許多民眾拿來食用的野花菜種。


▲成功白花菜,是以成功大學為名!(圖/取自成功大學)

吳天賞教授說,山柑科白花菜屬,在台灣共有3種:成功白花菜、白花菜及向天黃。成功白花菜莖有倒臥平伏在地生長的特性,花單生於葉腋,粉紅色或淡紫色,花瓣四片,形狀類似半邊花。果實為線形莢果,長約五公分,具長柄,成熟時裂開散播種子,莖被白疏毛多年生草本;成功白花菜也是黑點粉蝶、紋白蝶、八重山粉蝶的幼蟲食草。

已退休的郭長生教授還研究過,成功白花菜帶有油體的種子,為螞蟻所喜愛,會隨著螞蟻的移動,幫助傳播種子,因此隨著螞蟻腳步,在牆角、石頭縫隙、馬路邊綻放。吳天賞教授說成功白花菜已經完全歸化台灣,成功大學成功校區生物系後水溝旁有幾株、土木系旁、社科院前草地上,綠色魔學校後方草皮、自強校區操場四周,也都可以看得到;目前中、南部平地至中低海拔山區、路旁、溪流兩岸和荒廢地經常可以看到,他說他去中興林場爬山,從後山進入,在交叉口就可以大片的成功白花菜佈滿山路上。

吳天賞教授說,成功大學是台南市非常重要的都市生物棲地,在成功、光復與勝利校區木本植物就有5368株之多,加上其他4個校區,生態綠島就更可觀了,位居食物鏈最高層的捕食者鳳頭蒼鷹,曾有多次在成大校園築巢繁殖的記錄;稀有的黑冠麻鷺也在自強校區有繁殖的記錄;校園內曾記錄到的鳥種多達33種,都市指標生物蝴蝶、蜻蜓也是成大校園夏日的常客,植物則是以成功命名的成功白花菜最具代表性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