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中部高科技產業新聚落 中興新村亮起來

我們想讓你知道…宋省長您才剛走,藍營就在中興新村揭牌,要不要回防一下?

財經中心/南投報導

為落實「愛台十二項建設」鏈結科技創新走廊,經濟部特成立「中台灣創新園區」及「新興智慧技術研究中心」,並於29日在南投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舉行園區動土典禮及中心揭牌儀式,正式開啟中部高科技產業新聚落的序曲。

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在致詞時表示,在行政院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以及四大智慧型產業規劃中,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是繼竹科、中科、南科園區的成功經驗後,接續積極推動的重點計畫。經濟部推動以「創新研發」為核心的中創園區,囊括由製造業轉向服務製造業的生活產業以及促進發展健康農業的智慧化溫室工程新興產業,亦是實踐馬總統愛台十二建設的「高科技產業新聚落方案」、將中部地區建構成為結合研發、創新、製造高附加價值產業新聚落的願景。

經濟部施顏祥部長指出,成立「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與「新興智慧技術研究中心」,意在希望透過工研院、資策會等八大法人的進駐,強化現有工業區與科學園區之聚集、整合及創新效益,同時鏈結嘉義創新園區、台南的南台灣創新園區,形成一條串聯中南部產業之創新走廊。目前台中已具有完整的精密機械、工具機、自行車產業聚落、中部也是台灣農業的重要基地,因此透過成立中台灣創新園區以及打造智慧生活實驗園區,將可協助產業由硬體優勢轉型為創新加值的軟實力,以協助打造中台灣成為全球智慧製造中心,並兼具前瞻資通訊之「智慧城市」。

他表示,以過去一年而言,即透過創新研發技術,照護農民生產高經濟作物,像是輔導當地埔里當地農民,將LED光照技術導入茭白筍培育,以控制茭白筍產期,透過此種溫室與植物工程可再次造就茭白筍王國。

「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預計責成工研院負責興建與執行,於民103年完工啟用,整體建物以鑽石級綠建築設計為概念,園區興建後,將結合法人之研發資源及中部地區大專院校等學研單位力量,預期10年內將帶動600億元新興產值,以打造中台灣成為帶動台灣新世代智慧機器、植物與溫室工程及智慧化創意加值生活產業的卓越研發群聚。

此外,為推動中台灣產業群聚效應,經濟部也責成資策會將台北民生社區「智慧生活場域實驗基地」的經驗複製至到中興新村高等園區,以省選委會空置辦公廳舍整修後設置「新興智慧技術研究中心」,成立後將提供創新資通訊技術研發、產業創新資通訊應用推廣輔導、新創事業育成、高階資訊人才培育以及資訊產業推動等,預計將培育15家新世代研究型創新公司,創造450位高等研究人才的就業機會。

今天的動土典禮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主持,包括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南投縣縣長李朝卿等四百位來賓與會參加,園區未來將朝智慧機器、溫室與植物工程及智慧化創意設計加值等方向發展。另隨後並舉行「新興智慧技術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未來該中心將由資策會正式進駐,發展關鍵前瞻資通訊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