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台灣溫度恐增2度 國科會研究:冬天也會少雨

我們想讓你知道…溫度升,海平面生,世紀末的台灣需要打造一艘諾亞方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科會9日公布一份研究台灣氣候變遷報告,指如果持續增溫,到了世紀末的台灣恐增2至3度;另外台灣近年來還出現降雨日數減少、但降雨強度卻增加的情形,乾季濕季越趨明顯的現象與全球趨勢類似。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1」,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負責統籌執行,並與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中央氣象局及各大學研究學者共同合作。

由於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曾針對全球暖化對於區域降雨的影響進行研究,提出兩個主要影響熱帶降雨的動力機制,分別是「落井下石機制」(upped-ante mechanism)與「錦上添花機制」(rich-get-richer mechanism)。前者會增加對流旺盛地區的降雨,落井下石機制則造成在對流旺盛區域邊緣的降雨減少。這些機制都顯示未來的降雨會越來越不正常。

國科會在「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1」中預估,在未來暖化情形下,台灣未來冬季平均雨量多半會減少,且未來出現降雨兩極化的機率偏高,恐造成雨季期間的雨量增加且降雨強度增強,但乾季季節雨量卻減少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科會還表示,台灣年平均溫度在1911年至2009年間上升1.4度,增溫速率是每10年上升0.14度,與全球平均值相比,明顯偏高。但更值得重視的是近30年(1980至2009年)氣溫上升速度明顯加快,每10年的上升幅度為0.29度。

國科會預估,未來台灣在暖化的氣候下將持續增溫,多數氣候模式顯示台灣地區的溫度,在世紀末將增溫2至3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