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假不敢休!全台6成上班族 都有「休假恐懼症」

我們想讓你知道…讓我想起以前365天待命的亡命生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辛苦上班一整年,卻連一天年假也不敢休?34歲的陳小姐從事業務工作,每天為了公司勞心勞力操得不成人形,好不容易請假休息,卻被要求隨時待命處理工作,讓她就算休假了仍備受壓力折磨,最後終於受不了向公司離職。類似情況多發生在白領上班族身上,專家建議有效舒壓、多午睡才能遠離「休假恐懼症」。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是許多上班族在職場學到的第一課。不僅每天加班熬夜,甚至就連放假也不敢好好休息,讓不少人的精神壓力累積到破表,因此憋出「休假恐懼症」來。長年受其所苦的陳小姐在調查發表會上訴說她的親身經歷,她說因為從事業務工作,被老闆要求一天至少上班12個小時,讓她忙得每年年假都休不完,好不容易在今年爭取到7天假期,沒想到就算人在國外,還是常常接受到公司的「關心電話」,讓她終於受不了,憤而向公司提出辭呈,讓自己放長假去。

其實同樣情況還發生在許多人身上,有求職網站調查全國130家企業和1400多名上班族後發現,全台有6成上班族根本就不敢好好休假;另外還有9成上班族今年還沒休過年假或是還沒休完年假,因為他們非常擔心一請假就會影響工作進度。

聯合心理諮商所主任許曼君分析,「休假恐懼症」越來越常出現在台灣的白領上班族身上,主要是因為上班族無法妥善處理壓力、不懂得適當安排假期,才會無法發洩精神壓力,而憋出病來,不僅會影響心理,甚至還會對生理造成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曼君建議,上班族們最好是多利用中午午睡時間,好好補眠抒發壓力;或是考慮在週休二日的前後一天請假、上班週間請個半天假待在家裡,休息抒發心理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