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海洋精神 蔡英文:打造台北港為多功能商港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4日在新北市八里發表政見時指出,希望讓捷運由淡江大橋繼續延伸到台北港,讓整體發展可從台北延伸到淡水,進而延伸到台北港與八里,利用台北港向世界延伸,這樣才能體現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不必只有面向中國。

蔡英文展開第一天「總統新故鄉」的新北市造勢行程,上午首站到淡水滬尾馬偕醫館,下午在新北市黨部主委吳秉叡、新北市立委參選人何博文及新北市議員呂子昌、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陪同下,來到八里文化公園山丘展望台發表台北港、國際經貿政見,宣示「就從這裡,迎向世界!」

蔡英文表示,台北港是民進黨2000年至2008年執政時在北海岸最大的建設,目前台北港做為貨運出入的港口已建設得差不多,再加上有台64線及台61線公路,台北港可與台北市、桃園機場快速連結,成為了一個支援北部發展很重要的工商港口。

她重申上午在淡水發表的延伸捷運政見指出,台北港和淡水觀音山的景致是合在一起的,她希望讓捷運由淡江大橋繼續延伸到台北港,讓整體發展可從台北延伸到淡水、從淡水延伸到台北港再到八里,讓整個觀光可以連結到台灣北部最好的一個觀光景點觀音山。

另外,蔡英文提到,這麼好的地方、景致,已吸引很多的藝術家和創作家持續移入,希望未來藝術家和創作家形成聚落,讓台北港變成文創產業開始發展的地方,讓整個北海岸,尤其是台北港和淡水為主,整個軸帶的發展能更具有未來性。她也期待台北港未來能為在地帶來許多就業與經濟發展的機會。

蔡英文認為,利用台北港向世界延伸,更能夠體現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面向海洋本來就是海洋國家立國的精神,她表示,希望將來台灣許多的經貿層面,都能發展多面向且平衡的對外關係,而不是只有面向中國一個選項。

對於台北港的規劃,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補充說明,國民黨時代原先只規劃建造兩個碼頭,專做砂石進出口使用,在2000年大選前夕,改口要提升做為工商港。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除了完成兩項港口基礎工程外,還建造西濱快速道路及八里-新店線兩條聯外道路,也預留了淡江大橋往北的路段,但功能僅止於貨櫃港,事實上,這個港口的功能應該要再提升。

他說,台北港是北台灣最好的觀光地帶,由觀音山、八里銜接到淡水。民進黨執政時期除特別加強遊憩的功能,也構思將捷運延伸到這裡,如此台北港才是真正具有遊憩、居住、業務功能的港口,一併帶動附近區域經濟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