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世界變動大 台日須加強合作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與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等人20日拜會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麻生指出,2012年是世界政經變動較大的一年,若中國大陸發生經濟危機,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和日本,因此兩國必須深化經濟合作,積極共同思考因應對策。

由曾永權率領的友好訪日團今天展開第二天訪問行程,上午分別拜會麻生太郎與民主黨政調會長前原誠司,深入探討台日議題,包括震災關懷、國會與政黨外交、經濟合作、開放天空及航空協定等,討論相當熱烈,延長原定的會面時間。曾永權表示,台日旅客互訪非常頻繁,包括航空及觀光產業,大家都非常希望台日開放天空,在短期內簽署航空協定,相信這將有效增進雙方人民感情。(圖/金溥聰與麻生太郎合照)

麻生致詞指出,因為語文的關係,過去曾認為馬總統會與歐美比較親近,但這完全是馬總統就任前的事情,三年多來他們對馬總統的這種印象已淡化,許多國會議員三年多來與馬總統有非常頻繁的互動,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認知。

麻生指出,很多國會議員對馬總統印象改觀,關鍵之一是駐台代表馮寄台很努力,除了加強語文外,馮寄台也不斷強調台日關係的重要性,時常向日本朋友介紹台灣現況,並經常有媒體刊登相關報導,這種活躍程度是他在過去三十年間沒有看過的,「台灣這次真是選對代表了」。

麻生說,明年其實很多的國家都要進行總統選舉,包括台灣、中國人大選舉,俄羅斯、韓國,美國及法國,日本也會舉行眾議員總選舉。可見2012是世界變動比較大的一年。不過,總統選舉固然要選,但政權的安定與國民生活的安定息息相關,所以日本也高度關心台灣選舉,尤其是全球經濟情勢這麼嚴苛的情況下。

麻生表示,中國大陸也恐有不動產泡沫化的危機,首當其衝一定是台灣與日本,所以台日進一步推展的團隊合作非常重要,所以日本對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保持非常高度的關心。

他認為,現在歐洲發生債務危機,目前不用太擔心國家財政狀況的就剩台灣和日本,所以台日合作應繼續加強。

麻生指出,台灣、日本和中國、韓國的GDP加起來比歐盟還要多,這是實際上存在的現況,但歐美卻缺少正確的理解,就連台日知道這種狀況的人也不多。四國經濟力其實是非常厲害,所以一旦中國發生不動產泡沫危機,影響力非常巨大,絕對不會亞於美國次貸危機,現在大家不趕快思考對策是不行的。

金溥聰表示,台日之間的關係有其歷史淵源,希望不只政界,民間也有更多的互動。金溥聰指出,馬總統剛開始上任時,也許因為淵源較少,被民進黨說成是反日派,但三年多來,馬總統以實際的作為說明他不只是知日派,更是行動的友日派。

金溥聰說,麻生深入分析台日關係,以及台日共處在充滿經濟挑戰變化的時代,他謝謝麻生的提醒。但他認為,不只可能有麻生所提及的經濟危機,同時,由於中共不夠民主化,使所有貿易活動在保障上也不像民主國家那樣讓人安心。現在簽訂台日投資協議後,台灣可以成為日本投資大陸的跳板。

金溥聰認為,在兩岸積極發展經貿關係的同時,馬政府也知道中間可能涉及的風險;這點馬總統在ECFA辯論中就曾說,任何經濟協議都有其風險,台灣必須險中求勝,事後證明民進黨所指控的風險都不存在。

由曾永權與金溥聰率領的友好訪日團是在19日起程訪日,部分團員在昨天下午與大橋光夫、交流協會理事長(上白下田)中篤進行閉門會談。大橋光夫致詞表示,2012總統大選在即,馬總統特地派團來日訪問,顯見對台日關係重視,他並轉達野田佳彥首相,對於台灣在東日本地震時的人道支援,表達誠摯謝意。

對於馬總統的對日態度,大橋光夫說,的確在馬總統剛就任時,日本國內有些人擔心他反日,但這項疑慮早已消除,現在日本國民都非常了解馬總統重視台日關係。副團長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說,事實勝於雄辯,馬總統上任以來所做所為,證明他是知日派、友日派,更是行動派。

大橋光夫說,上月22日他在台北與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共同簽署台日投資協議,這是政府與各界共同期待的結果。(上白下田)中篤也說,目前日本企業家對投資台灣很有興趣,一位日本交流協會理事,就正在台灣舉辦台日商務合作會議,活動非常熱烈。

關於台日航空協議,曾永權轉達台灣方面殷切期待。大橋光夫說,內容部分之前都已談妥,雖然最後沒能實現感到遺憾,但他與財經界都希望儘快順利完成。

在會談中金溥聰表示,國際社會都高度肯定馬總統的兩岸政策,都認為ECFA簽訂是互利的、務實的正確做法,包括日本友人在內,大家都覺得,由於ECFA簽訂,讓日本願與台灣進行更多經貿合作,把台灣做為投資中國大陸市場的跳板。

金溥聰說,所有國家都在乎自己利益。在國際現實裡,當兩岸維持和平穩定與友善態度,其他國家就可說,你中國大陸可以跟台灣簽訂協議,我為何不可與台灣友善互動呢?這也說明為何免簽證國家一下子從54國躍升為124國。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也許沒人願做第一個在中共抵制下,去跟台灣發展外交關係的盟邦,但當中共與台灣發展和平穩定關係後,他就沒有立場阻止人家與台灣發展穩定外交互動。

金溥聰強調,因此有理智的,能看清楚台灣國際現實的選民,就知道馬總統這幾年採取務實外交態度,真的與烽火外交有明顯差別,而馬總統外交政策才是真正拓展國際空間。他還說,台日關係自民國61年斷交後,現在是最高峰,很多民進黨執政時,甚至李前總統執政時希望達到而沒達到的,現在都做到了。大家都知道,就算李前總統跟日本私人關係再好,也無助於外交關係突破,這就是國際現實。

金溥聰說,日本商界認為,台日共同投資大陸市場,抱以高度期望與熱情,這都是以往不可能的事。因此,一個大的局勢,做了正確政策決定,將遠勝於私人交情。李前總統做不到的,為何馬總統做得到?因為這是正確的政策方向所導致,由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使日本政府感受到與馬總統互信加強,及人民親善態度的感受,使他們願意突破框架,這就是所謂的務實外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