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咖啡價格跌2成 消基會:全民一起抵制聯漲

我們想讓你知道…今天有新聞報導說統一超商再喊漲,漢堡從39元漲到48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際咖啡價格下降2成,但是國內許多咖啡業者卻以鮮乳價格上漲為由調漲售價,消基會19日表示,消費者面對這波不合理漲價,有高達90%受訪者以上會拒喝,顯示大家都覺得漲得很不合理,因此公平會應該儘速調查「趁火打劫」的業者之外,消費者也要團結起來抵制。

消基會表示,鮮乳收購價僅調高每公斤新台幣1.9元,末端商品漲幅一杯5到10元,理由何在?另外,連不含鮮乳的黑咖啡也一併調高售價,遭消費者質疑是否藉機喊漲。根據消基會網站調查顯示,在269名網友投票中,有89.91%認為調漲現煮咖啡價對於購買意願會「很有影響」,7.06%認為「略有影響」,2.02%認為「沒有影響」。

消基會表示,咖啡業者的漲價沒有足夠理由,因為業者大量採買營業用的鮮乳,成本比一般市售的鮮乳便宜,據消基會工作人員的觀察,7-11使用的是自家企業統一出產的統一鮮乳,而全家便利商店使用的是味全林鳳營鮮乳,結果兩家業者卻「不約而同」的把每杯拿鐵咖啡售價調高5元!媒體報導指出國內超商每年可賣出1.5億 杯的現煮咖啡(聯合晚報2011/10/05),以此估計,就算其中只有一半的人習慣買拿鐵,業者每年也會多賺進3.75億元,但消費者的荷包卻失血慘重。(圖/擷取自7-ELEVEN官網)

消基會還表示,星巴客在台灣有238家門市,堪稱領導品牌,可是根據經建會發布的統計資料,2010年台灣平均每人GDP(國內生產額)為18,588美元、美國為46,734美元、日本42,632美元,所以美國的國民所得是我國的2.5倍,日本是我國的2.3倍,但是如以台灣銀行10月13日牌告利率來換算,可以發現台灣星巴克的售價每杯最多卻可以比美國貴上26元(中杯拿鐵與濃縮咖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們認為有三項不合理,包括國際咖啡價格下跌20%以上、黑咖啡不含乳品卻漲價,及每家公司成本結構不一樣,但為何不管平價或中高價的連鎖商店在同一時間漲價,漲幅一樣,「這是很明顯的聯合行為,公平會應該儘速調查」。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如果要讓業者感受到壓力,應該少買、少喝,甚至對於不當哄抬物價行為的業者,採取拒買、拒喝的抵制行動。

此外,消基會呼籲業者,如果只顧所謂的反應成本而不考慮消費者感受,恐怕會流失一部分的顧客群。業者經營成本中包含的項目很多,並不是只有咖啡豆或鮮乳,因此,沒有理由悉數讓消費者吸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