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發出「拒絕令」 禁不孝生入校

我們想讓你知道…「孝子」、「孝女」不可能讓這種事發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首次發出「拒絕令」!該校最近發布「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實施細則,明確指出「不孝順父母」的考生不得被推薦。有家長認為,為了子女學業,哪會有人承認自己的孩子不孝順。

根據北大要求,中學校長要實名推薦「具備發展潛能、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綜合素質全面、學科特長突出」的優秀學生,這與往年相比變化不大,但在說明了喜歡什麼樣的學生後,北大還列出了「不得被推薦的學生」,「不孝敬父母」排第一位,之後分別為不關心他人、從未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有不良誠信記錄、考試作弊等。

對此,不少人都認為「導向性挺好」。一位老師表示,由於現在的孩子多是獨生子女,會有學生存在以自我為中心、只知道對父母索取,卻不知道感恩,對他人則很冷漠;有些家長和學校只關注孩子的成績,卻忽略了對孩子的性格、品德的培養,孩子長大後,儘管有高智商、高學歷,卻難以融入團隊,易走向極端。

不過,怎樣才算不孝順父母?不關心他人有啥標準?北大的「拒絕令」也讓一些考生和家長覺得太主觀,很難用一個標準去判斷。一名王女士說,「這可是關係到孩子的前途,哪個家長會承認自己的孩子不孝順?」

根據北大要求,省實驗中學、山師將盡快制訂出「中學校長實名推薦」選拔標準。北大同時表示,希望中學校長寫推薦理由時,要明確、具體、個性化,避免使用定性描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