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蔣萬安連日駁火 一圖盤點台智光案3大戰場

▲▼蔣萬安、柯文哲。(圖/資料照)

▲蔣萬安、柯文哲。(圖/資料照)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國民黨籍三連霸台北市議員陳重文,因涉嫌收受警用監視器業者台智光賄賂,遭羈押禁見,引發關注。該案橫跨郝龍斌、柯文哲、蔣萬安三任台北市長,而目前的幾項最大爭議發生在柯、蔣市府時期,讓雙方連日戰火不歇。《ETtoday新聞雲》為您整理三大爭議點,帶您快速了解。

▲▼台智光3大爭執點。(圖/記者皮心瑀製)

▲台智光3大爭執點。(圖/記者皮心瑀製)

一、契約為何簽25年?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跟台智光的這個網路傳輸契約是在郝龍斌時代就簽了,而且一簽就25年,「所以雖然在我任內也是一直很想跟他解約,但從法務局、資訊局去翻條文,在法律上我們沒有辦法跟他解約」。

過去擔任郝龍斌幕僚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回應,郝龍斌跟台智光簽的25年是BOT案,不是租用契約。郝市府的簽約內容是台智光先出資幫市府布建光纖網路系統,政府是零出資,而當時契約第八條第六點內容是,市府各機關優先租用這套網路傳輸系統,「並不是必須租用」。概念有點像如果請中華電信到你家拉好網路線,如果你反悔不租,也要付拉線工程費用,要不然租滿幾年,就不用拉線費用。

民眾黨發言人吳怡萱25日秀出2011年郝龍斌市府與台智光簽的母約,內容寫道「優先租用」給台智光,綁住台北市各個機關,只能被迫使用台智光所提供的服務。

吳怡萱指出,柯市府時期曾找資訊局、警察局及法務局評估是否可以解約,也找過法律顧問評估是否可不要「優先租用」台智光,結論都是否定的,根本原因還是出在100年形同「割地賠款」的母約。

二、預算4.6億變5.5億?

柯文哲認為,今天的問題是,他任內編的預算是4.6億,為什麼隔年換蔣萬安上來時,多了9000萬,送到議會的預算是5.5億?他任內已盡最大力量去監督它,甚至還遇到國民黨跟民進黨聯合反撲。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說,在柯文哲編列2023年警察局監視器預算時,是「23%用3M、77%用2M」,所以預算才會編4.6億,但留給蔣市府因覆議失敗,議會但書要求全部都要用3M,所以依照柯簽的專案子約2200元,加上今年增加的量,當然就要編5.5億(後來議價後約5.02億)。

面對李四川控訴,柯文哲強調,這個案子當年議會藍綠聯合推翻他的覆議,但是自己認為不合理,圖利廠商讓台北市政府每年浪費8000萬以上,所以在最後的公文特別叮嚀警察局「要向下一任政府提報議會但書窒礙難行事由,並由下任市府決定採取後續因應作為」。

柯文哲提及,自己在公文上批示,「該但書實際上為財團勾結議會,榨取國家財產之惡行惡狀,必須公告於世,予以遏止。」問題不在費率,而是蔣市府為何要配合議會不合理的但書與廠商過份要求,明明大部分監視器用2M就可以,卻全面採用3M,藉此拉高預算。

三、3M費率2200元?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說,柯文哲沒有把母約解掉,還在2017年把警察局的監視器全部與台智光再訂定一個專案網路的子約,2020年在這專案子約訂明3M費率月租費2200元,所以「問題不在速率,問題在於費率」。

柯文哲說,一開始是2280元,自己把它議價成2200元,費率是他訂的沒錯,但為什麼同樣費率,自己任內預算是4.6億,蔣任內變成5.5億、多了9000萬?台北市1萬多支攝影機應全用3M傳輸,還是若2M即可解決就用2M、有需要才用3M?問題不是費率,而是「為什麼要全用3M?」

游淑慧指出,目前爭議的高傳輸費率3M/2200元,是柯文哲核定的費率,郝龍斌市府與台智光簽訂的為開口契約,各局處不同的需求會是在此「母約」之上,附加各自需求簽訂「子約」。至於現在警察局監視器的網路傳輸服務案,是柯文哲在2017年與台智光簽訂新約,並在2021年議定費率,2M傳輸費用每支攝影機每月為1476元;3M費用為2200元。當年柯文哲要省預算,應該去要求台智光降價3M的費率,而不是委屈地把警察局的頻寬降成2M,費率議價的權責在市府,降單價才是王道。

面對費率問題,蔣萬安25日宣布,解除柯文哲2017年合約,引來時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質疑。黃珊珊說,廢掉合約,新的廠商沒有銜接的話,的確會在交接過程中,造成資安空窗期;另外,2017的合約當年度就執行完畢,根本沒有解不解約的問題,這個案件從來就不是費率問題,因為相同的費率,隔年蔣市府編的預算整整高出9千萬,才是問題,因為蔣市府顯然完全配合議會要求全部都改採3M,完全無視柯市府的警告、更沒有盡責把關,才讓人上下其手。

柯陣營猛攻「為什麼要全用3M?」,游淑慧反擊,2021年市警局實測影片,200萬畫素配上2M傳輸的監視器,畫面「移形換位」,因此議會才通過但書,就是2M配上100萬畫素監視器,3M配上200萬畫素監視器,而柯文哲卸任前已決定全市全買200萬畫素監視器,因此蔣市府只能配合全升級使用3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