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4大公共運輸跟漲」? 陳建仁曝僅台鐵研議:其他不漲機會高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  交通組 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經濟部今(22日)將討論4月電價調整,外界關注大眾運輸票價是否受衝擊,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備詢時說明,國道客運沒有漲價空間;高鐵電費成本佔比不高,且去年有很好盈餘,當然會呼籲別漲;捷運部分,TPASS絕對不會漲價,這佔了北捷跟高捷最大部分,若還要漲價沒有正當性;至於台鐵很早就說要漲價,還在研議中並未提出。王國材也補充,台鐵公司還在初擬方案,通過董事會後才送交通部審議委員會,還有一段時間。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質詢時詢問,電價漲了之後物價會不會漲?尤其是大眾運輸,包含台鐵、高鐵、捷運跟客運?會不會漲價、什麼時候拍板?

對此,陳建仁回應,第一、國道客運部分,若是燃油巴士,沒有漲價空間;第二、台鐵部分很早就說要調漲票價,原因是台鐵已經有29年未漲,他們還在研議過程中,還沒有提出來。王國材也補充,台鐵已經公司化,事實上還在初擬,通過董事會後會送交通部審議委員會,還有一段時間。

陳建仁指出,第三、高鐵也是公司,電的成本對他們來說佔比不高,去年也有蠻好盈餘,當然是呼籲高鐵不要漲價。徐追問,不漲價機會較高?陳建仁也回應,對。

徐巧芯表示,北捷電費佔營運成本13%、高捷14%,是很大負擔,若地方希望凍漲捷運電價或給予補助,中央會同意嗎?陳建仁回應,現在高雄跟台北用TPASS比較多,TPASS絕對不會漲價,佔了台北捷運跟高雄捷運最大部分,若TPASS沒有漲價,卻為了少數沒有使用TPASS的族群要漲價,是蠻奇怪的,沒有正當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