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10週年 陳為廷:希望做個有用的人回到大家身邊

▲▼陳為廷。(圖/翻攝陳為廷臉書)

▲陳為廷。(圖/翻攝陳為廷臉書)

記者皮心瑀/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10週年,當時做為總指揮的陳為廷也曾投身政壇,但之後淡出,赴美專心完成學業。陳為廷說,出國兩年多了,覺得學到很多,但也更認知到自己的不足,還是希望有一天,找到一個辦法,做個有用的人,回到大家身邊。

▲▼陳為廷與林飛帆。(圖/資料照)

▲圖左起陳為廷與林飛帆,當年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圖/資料照)

陳為廷在學運結束後一度獲得民進黨「禮讓」,欲投入苗栗立委補選,卻因捲入性騷擾醜聞宣布退選,之後加入時代力量,為念書退黨,於2020年前往美國就讀塔夫茲大學佛萊契爾外交法律研究院的外交法律碩士班,目前已完成學業。

陳為廷今表示,美東時間剛過完318了,整個週末就都在焦慮工作做不完,好像也沒什麼時間可以好好回顧,不過零碎的時間就看了很多大家在這裡那裡的回顧文和訪談,有時候覺得很阿雜,有時候很感動,不過也不知道可以講什麼。

陳為廷指出,當初出國念外交碩士就是想說自己的知識真的不足,還是想要來看看這裡的人都在讀什麼、討論什麼,以後可以學到什麼東西帶回台灣。讀完之後就用實習簽證在現在的小公司短期工作,做的也是台灣和中國政策的問題。

陳為廷說,過去幾個禮拜總共接受了兩個訪談,被問到「請問太陽花世代為什麼沒有能為台灣提出新的戰略論述?」以及「為廷,請問你還認為自己是一個左派嗎?」他真的不知道怎麼答,做一個台灣人,好像每天醒來都在面對新的挑戰。好像知道要履行年輕時對自己的承諾,就還要去多做到這些那些,但又力有未逮,只能一次次對自己感到失望,所以過了十年還是真的沒什麼能力提出什麼了不起的戰略吧,也離那些更深入的政治經濟理論很遙遠,沒什麼辦法提出什麼深入的分析,但就覺得還是希望能夠多學一點是一點。

陳為廷說,在美國也遇到很多台灣來的朋友,他們都在做著關於台灣的研究,他不見得都能跟上討論,但聽到他們研究的熱情,每次很激勵,很想跟上大家,還有幾次回台灣的時候在遇到各種地方的朋友,大家都長大了。可能還在匍匐前進,不過知道更多以前覺得理想的民主就是要在各種地方的眉角中撐出空間的那種細節,他不知道自己會怎樣回到他們身邊,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終於能夠趕上那些研究做得比他深的同學,但他還在努力,「雖然是說已經很老了,想到不能去濟南路晚上跟大家團聚有點遺憾,不過還是希望有一天,找到一個辦法,做個有用的人,回到大家身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