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才出手幫救大陸落海人民 官員嘆:中國卻派海警船侵擾回報

▲▼大陸漁船船員落海,我方海巡署持續協助搜尋。(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大陸漁船船員落海,我方海巡署持續協助搜尋。(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近來金門、馬祖的周邊海域都不平靜,大陸籍「閩龍漁61222」漁船,在東碇島附近海域沉沒6人落海,另一艘大陸籍「閩連漁60911」漁船於馬祖北竿島附近海域1人落海;而台灣的海巡單位也在兩岸聯合搜救機制下協助搜救。不過,在台灣出手協助救援之後,4艘大陸海警船編隊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侵擾,逼著台灣海巡派艦實施驅離。

2月14日時,一艘中國的非法「三無船」進入金門附近的禁止海域非法捕魚,遭到台灣海巡驅離,而在驅離的期間,中國船隻不幸翻覆釀成2人身亡;後來引起北京方面的不滿,死亡漁民家屬跟台灣方面進行多達15次的談判,始終都沒有下文。

最近,金門跟馬祖的附近水域持續不平靜,一艘大陸籍「閩龍漁61222」漁船,3月14日凌晨在金門東碇島附近海域沉沒,船上6名船員落海;而另一艘大陸籍「閩連漁60911」漁船,船上1名船員也在同日中午於馬祖北竿島附近海域落海。

對此,台灣海巡單位獲報後,陸續派遣多艘船艇及潛水人員前往搜救,也與各界搜救單位合作,更啟動兩岸聯合搜救機制,共同協助搜救工作。海巡署表示,在這片海域裡,或許有各自的堅持,但在「人道救援」的普世價值下,不論是哪一方,當意外發生時,大家都會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這是海巡一直堅持的信念,永遠將對生命的重視擺在第一位。

不過,在台灣向中國落海的人民伸出援手後,中國仍派出4艘海警船編隊,在16日上午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進行約1個多小時的侵擾,台灣海巡單位被迫派出艦船伴航監控,並且實施廣播驅離。

台灣政府處理安全事務高層官員表示,台灣海巡人員相當辛勞,一方面積極的投入海上救援,協助中國漁民脫險;另一方面也全力守護海洋,不讓中國侵擾。該位官員指出,同樣也觀察到中國的矛盾,需要我方協助搭救,卻又以騷擾回報,但台灣基於區域的一員,及秉持人道救援的原則,對於此類海上事務都會全力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