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10年/只為助民進黨奪權 蕭旭岑:害台!反中不符台灣利益

▲▼雙英會+馬英九會後記者會。蕭旭岑(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任馬時代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圖/資料照)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2014年3月18日,一群不滿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於3月17日以30秒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的學生及公民團體,以佔領立法院的方式癱瘓議事,並表達退回服貿的訴求,為期24天的公民運動,讓台灣社會受到劇烈地搖晃。回顧那股街頭對峙的餘熱,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現任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以八字總結,「自誤誤國,害了台灣」,證明學運領袖當初的訴求都是騙局,唯一的價值是「反中」,長遠而言,並不符合台灣人利益。

須臾之間,十年一晃,當年的運動者有著截然不同的際遇,各自走向不同的人生,黃國昌棄時代力量入民眾黨,林飛帆加入民進黨,蕭旭岑說,檢視當時學運領袖等人的主張,最後沒有一項落實,例如當初太陽花退場的最重要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民進黨執政八年了,林飛帆還當到副秘書長,卻都沒完成立法,「能說這不是一場騙局嗎?」

蕭旭岑續指,尤其是當初太陽花是以「反黑箱」號召出這麼多年輕人,所謂學運人士和聲援者對馬政府及蔡政府卻是雙重標準,也一再削弱三一八學運的能量。導致原本應是一場價值標準前後一致、帶動社會進步力量的運動,卻禁不起歷史檢驗。

蕭旭岑舉例,蔡政府上任後,強行通過前瞻預算與「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引發「程序黑箱」批評與抗爭。民進黨以國會多數強渡關山,姿態遠比國民黨執政時還要蠻橫霸道,學運領導人與當初聲援鼓動學者,卻不復見監督批判力道,顯然「黑箱」與否,要看當事人的「顏色」而定。

「太陽花是一場低級的奪權政變」,蕭旭岑引用政治評論員黃智賢的話,認同她主張事實證明,所謂的「太陽花學運」,就是一場低級卻有效的「奪權垃圾劇」。看到學運領袖林飛帆進入民進黨當了高官,變成年輕人口中的「林九萬」,自己恍然大悟,這是假價值之名,鼓動熱情熱血的年輕人,卻用來協助民進黨奪取政權的一個行動,「對台灣沒有留下什麼實質的貢獻,例如價值提升或奠定法制,只是一場協助民進黨上位的政治動員運動。」

十年過去,《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至今未動,證明學運領袖當初的訴求都是騙局。蕭旭岑提及,《服貿協議》簽署那年,大陸正進行「十二五計畫」,重點就在發展大陸比台灣落後的服務業,當時淘寶、天貓等新興服務業都還未壯大。如果當時讓臺灣的服務業到大陸發展,有很多可著力之處,現在呢?一場學運,看似船過水無痕,但台灣提升競爭力的機會已一去不復返。

此外,蕭旭岑認為,太陽花學運也是台灣「認知戰」、「假訊息」的開端。例如當時的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在《自由時報》專訪時,聲稱服貿會讓「中國百萬大軍壓境」,引發社會大眾恐懼。但事實上,《服貿協議》根本未開放大陸勞工來臺工作。其他受「反中」意識形態誤導,對服貿協議的錯誤訊息百出,謠言滿天飛,就為了阻擋服貿協議。所以現在說「認知戰」與「假訊息」,祖師爺其實是太陽花學運。

在「三一八學運」十週年時刻,蕭旭岑總結,「無誠無法,無以報國」;「無誠」是它的本質是反中,卻用「反黑箱」號召,欺騙不滿現狀的年輕學子加入,「無法」是他們用暴力入侵行政院,毀壞法治國基礎。最終,就是「自誤誤國,害了台灣」。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紀。(圖/記者皮心瑀、陶本和製)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紀。(圖/記者陶本和攝)(限專題報導使用,2024年3月17日專題出刊前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