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爆炸原因遭疑施工不慎 官方強調:天然氣管線洩漏導致

▲河北燕郊一餐廳疑發生燃爆。(圖/翻攝自微博)

▲河北爆炸事故造成7死27傷。(圖/翻攝自微博)

文/中央社

中國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一棟4層樓房昨天發生大爆炸夷為平地,造成多人死傷,現場被連夜清理,起因引發質疑聲浪。當地官方今天表示,事故是輸送中的天然氣管線洩漏導致。

燕郊鎮一棟4層樓房13日早上7時54分發生爆炸,其後又發生一次大爆炸冒出火球,威力驚人,不僅樓房夷為平地,鄰近建物遭波及嚴重受損,就連30公里以外的北京天安門都聽到爆炸聲。

事故發生後,當地官方通報造成2人死亡,26人受傷,還稱疑似一家炸雞店氣爆釀禍;其後又發生1名央視記者在警戒線外直播遭粗暴中斷,另1名央視記者被10餘名公安圍住強制帶離現場,引發中國網友質疑官方企圖掩蓋事件真相。許多人進而質疑爆炸威力如此巨大,顯非店鋪瓦斯桶爆炸導致,而且死傷不可能這麼少,起因不單純。

多家媒體陸續發布現場報導顯示,事故樓房有幾家店鋪,原本使用天然氣,但因為安檢不合格被停止送氣,因此都使用瓦斯桶和電,但樓房下方有天然氣管道,又剛好是地鐵22線施工處。當地居民紛紛質疑事故是地鐵施工挖斷天然氣管道引發爆炸。

鳳凰周刊昨天率先披露,當地居民質疑更可能引發天然氣洩漏的是附近正在施工中的地鐵22號線。據透露,他們曾多次投訴在居民樓附近興建地鐵一事,稱住宅樓和排氣口工程僅距離10公尺。根據規定,無論是地鐵站口還是排氣口,距離居民樓都應該在100公尺外。此前由於施工地點距居民樓太近,曾導致過兩次嚴重的電路問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憂。

不過這篇報導推出沒多久就遭下架。社群訊息顯示,當地官方連夜清理事故現場,反而在網路引發更多陰謀論。

據報導,三河市官方早上將傷亡人數增為7死27傷後,事故調查組專家組長劉福來和三河市應急管理局長紀宏圖下午表示,事故是輸送中的(天然氣)管道洩漏導致,和網傳的「部分經營業主操作不當」沒有關係。具體事故原因目前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