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經濟成長率3.17%東亞最佳」 台股農曆年後創歷史新高

▲▼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113年工商協進會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113年工商協進會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113年工商協進會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時表示,從2016年到去年,台灣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到3.17%,是東亞最佳,並且高於全球平均,台股也在農曆年後創下歷史新高點。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這幾年,因為有大家一起打拚,台灣走過疫情的挑戰。今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活動也恢復舉辦,很高興今天再次看到這麼多產業界的好朋友。

蔡英文說,今天現場的工商團體都是業界和政府重要的溝通橋梁。她感謝每一位先進,過去8年來,在政策規劃的階段提出各項寶貴的建議,執行過程更是跟政府協力合作,為台灣的經濟發展盡心盡力。

蔡英文表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持續厚植國力,從2016年到去年,台灣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到3.17%,是東亞最佳,並且高於全球平均,台股也在農曆年後創下歷史新高點。

蔡英文說,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也啟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引導高附加價值產品移回台灣,或導入智慧製造,截至這個月初,累積總投資金額已經超過2.17兆元,帶來超過14萬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說,在執政的期間,台灣也持續跟世界各國深化經貿連結。去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已經完成簽署,也和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並且跟加拿大共同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談判。

蔡英文指出,要協助產業加深跟各國的往來,布局全球,也要讓產業接軌國際趨勢。展望未來,「人工智慧AI」和「淨零轉型」將是下一階段努力的重點,也是台灣搶占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關鍵因素。

蔡英文說,為了掌握AI商機,政府多管齊下,透過深耕軟硬體核心技術以及優化科研人才等面向,來協助產業導入AI技術應用,提升企業經營和生產效率,進而帶動營收成長。她相信,新政府也將持續朝這些方向,來與企業界一起努力。

在「淨零轉型」方面,蔡英文表示,過去8年,在綠能發展累積了初步的成果。截至去年底,台灣再生能源的整體裝置容量已經是2016年的3.8倍,風力及太陽能發電量更成長超過7倍。

發展再生能源部分,蔡英文說,是台灣堅持要走下去的路。現在各國都以再生能源作為淨零轉型的主要選項,加上國際大廠紛紛加入RE100,證明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蔡英文強調,台灣要穩健地向前走、走向世界,都有賴每一位先進的協助。她再次感謝大家跟政府並肩同行,克服各項挑戰,相信在產業界和政府的攜手努力下,台灣經濟可以創造另一波高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