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蚊也曾「吸血」! 1.3億年前琥珀化石發現「刺吸式口器」

▲黎巴嫩琥珀內保存的1.3億年前雄蚊化石。(圖/翻攝澎湃新聞)

▲黎巴嫩琥珀內保存的1.3億年前雄蚊化石。(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在大眾認知裡,雌蚊才會吸血,雄蚊主要以吸食花露為主。不過,國際學術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昨(4)日最新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稱,已知最古老的蚊子化石顯示,雄性蚊子原本也吸血,「距今約1.3億年前的黎巴嫩琥珀中保存的兩隻雄蚊,都有刺吸式口器。」

《澎湃新聞》報導,早白堊世的黎巴嫩琥珀保存了已知最古老的生物群。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黎巴嫩籍研究員丹尼·阿扎(Dany Azar)經過多年艱苦的野外工作,發現了近500處黎巴嫩琥珀產地。此次研究成果來自於其中2塊保存了蚊子的琥珀。

研究人員發現,這兩隻雄蚊均保存特有的刺吸式口器,包括呈尖銳三角形的下顎及延長的具有小齒構造等。在現代社會中,雌蚊具有刺吸式口器用於吸血,而雄蚊口器退化。不過,根據此次發現的雄蚊刺吸式口器,研究人員推測,在1.3億年前,雄蚊也曾是吸血昆蟲。

據了解,昆蟲的吸血行為被認為是從取食植物汁液的行為轉變而來,以跳蚤為例,科學家分析很可能起源於以花蜜為食的昆蟲,但吸血行為的演化過程一直很難研究,部分原因是昆蟲化石記錄的空白。

該研究由丹尼·阿扎領銜,由法國自然博物館教授A. Nel、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員黃迪穎以及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教授M. Engel等合作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