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黃春明先生獲頒中央大學名譽博士 表彰其對臺灣文壇重要貢獻

▲黃春明先生獲頒中央大學名譽博士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左)頒授名譽博學位證書給黃春明先生(右)。(圖/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中央大學21日舉行「黃春明先生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表彰其對臺灣文壇及社會的重要貢獻。黃春明先生始終積極傳承臺灣文化經驗,用影像紀錄臺灣鄉土、推動新電影創辦雜誌且長期在家鄉推廣閱讀活動。黃春明先生文學成就斐然,無私奉獻社會中央大特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致詞時表示,黃春明先生不僅以文字敘述臺灣當前的社會問題,還將這份關懷化作實際行動積極與熱情讓人敬佩值得成為中央大學師生的典範。他更透過朗讀黃春明的詩作〈龜山島〉,體現作家對鄉土、生命的關懷。

▲黃春明先生獲頒中央大學名譽博士

黃春明先生關心鄉土,熱愛寫作,為臺灣當代重要文學作家。其小說真實反映臺灣社會變遷,具悲憫眾生情懷。他的多部小說曾改編成電影,都是臺灣電影新浪潮時期的重要作品。除創作以外,黃春明先生也致力於推動本土語言復育,並且透過田野調查展現宜蘭的生活與文化。黃春明先生認為,他身邊的朋友、前輩及讀者給他的鼓勵,是他寫作的動力,而豐富多元的生活經驗則是他寫作的養份。這幾年,身體狀況雖不如以往但依然在文學領域耕耘與付出,冀望用文字、語言及影像培育下一代。

黃春明先生致詞時說:「現在的我就像電池一樣空空的,但經過這場典禮,各位再度幫我充飽電。」夫人林美音女士在名譽博頒授儀式結束後,獻上祝福的花束,黃春明先生在家人的環繞下合影,留下溫馨而美好的回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