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政黨支持度有灌水之嫌 民眾黨:「台灣模式」全民調是底線

▲楊寶楨出席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4日記者會。(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楊寶楨出席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4日記者會。(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聯合報》今(14日)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指66%選民認為「藍白合」遊戲規則至少應納入一項政黨實力指標。民眾黨發言人兼立法院黨團副主任楊寶楨回應,用「柯侯」或「侯柯」比較做民調,基本上就包含政黨支持度,若再做一個政黨支持度,再去加權,有灌水嫌疑,所以民眾黨仍認為做一般全民調就可以了,「我們現在就俗稱叫做『台灣模式』全民調」,這也是民眾黨設定的底線。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4日上午舉行「面對少子女化危機 民進黨沒「對症下藥」!」記者會,會中媒體詢問,柯文哲說藍白整合這一、兩天要解決,有無相關進度?怎麼看《聯合報》今公布的民調,顯示有66%民眾認為整合應納政黨實力?此外,怎麼看前總統馬英九、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支持全民調後,藍內部攻擊馬是現代版西安事變,甚至傳出民眾黨再不接受就開戰,國民黨將檢驗柯的市長政績?

楊寶楨表示,針對藍白合部分,今上午柯文哲跟核心幕僚持續開會,待他們明確開會結果出來後再做報告。不過如柯文哲說的,(藍白合)應該也不能再拖了,基本上這一兩天會有明確的定案。

對於是否要納政黨實力?楊寶楨說,國民黨提的「德國模式」全民調,希望6成民調、4成政黨支持度,但以現在用「柯侯」或「侯柯」比較做民調,基本上就包含政黨支持度,因為柯代表民眾黨,而侯代表國民黨,所以再做一個政黨支持度,再去加權,有灌水嫌疑。

楊寶楨提及,現在國民黨內部有傳出一些聲音,認為政黨支持度占比要達多少,甚至可能做民調時,手機占比要小於2成,在在聽起來,比較像國民黨尋求初選贏過柯文哲,而非如何選出最強組合打敗對手賴清德,「現在國民黨給我們這樣子的感覺」。

楊寶楨表示,所以民眾黨仍認為做一般全民調就可以了,因為國民黨過去很多的初選,也是用一般全民調,「我們現在就俗稱叫做『台灣模式』全民調」,所以民眾黨認為按此模式就好,那也是民眾黨設定的底線。

至於馬英九、韓國瑜支持全民調,楊寶楨說,馬英九最近好像受到國民黨內部攻擊,看起來國民黨內部的共識還不明確,但她相信,馬是國民黨籍,也當過總統,一定非常清楚,到底怎樣做出決定,或怎麼樣的民調方式,相對是能提出最強組合人選。民眾黨認為,國民黨先凝聚內部共識,後續再看怎樣進行雙邊政黨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