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國元帥葉劍英第五任夫人吳博過世 享嵩壽106歲

▲大陸十大開國元帥之一的葉劍英夫人吳博。(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十大開國元帥葉劍英的夫人吳博。(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開國元帥葉劍英夫人吳博昨(13)日在北京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嵩壽106歲。據了解,吳博1917年出生於上海青浦,20歲便參軍,後加入重慶八路軍,擔任周恩來的速記秘書並加入共產黨。吳博於1940年從重慶來到延安,結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一的葉劍英並結成連理,兩人育有一女葉向真,也就是電影《原野》的導演凌子。

▲葉劍英。(圖/CFP)

▲時任八路軍參謀長的葉劍英(圖右)。(圖/CFP)

吳博畢業於上海吳淞中學,最初參軍是在新四軍軍部工作,因南方缺少速記員,吳博便被周恩來選中,從新四軍速記訓練班來到重慶紅岩辦事處。吳博隨周恩來前往延安後,便與葉劍英結為夫妻,並在隔年生下一女。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十大開國元帥之一的葉劍英曾結過6次婚,共有7名子女。葉劍英與吳博結婚前,在延安擔任八路軍參謀長食,曾與32歲的危拱之(1905-1973)結婚。危拱之在1927年曾率領黃埔軍校女生跟隨葉劍英的教導團一起戰鬥,二人婚後沒有子女。

吳博是葉劍英的第5位夫人,兩人婚後正是國共內戰開始進入白熱化的階段,直至1948年底,葉劍英前往北平(北京)準備接管政務,這時與華北「軍大」學員李剛結婚,生下一兒葉選廉、一女葉文珊,直至1955年因感情不合離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