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韓回國一周後「床單有血」 港夫婦驚覺「床蝨已入侵」

▲▼法國巴黎對抗床蝨(Bedbug ,又稱臭蟲)危機。(圖/路透)

▲床蝨又稱臭蟲,早前在歐洲大爆發,南韓近期也大量出現。(圖/路透社)

文/香港01

韓國床蝨問題仍未平息,有滅蟲專家稱,最近接獲港人夫婦求助,指半個月前曾到首爾旅遊,他們回港一周後驚見床單有血,才得知已被床蝨入侵。該滅蟲專家指,今年10月至今,共接獲約20宗涉旅行後返港的求助,較去年同期增加逾2倍,個案大幅上升估計與氣候暖化有關。

觀林蟲害控制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國鏗表示,近月接獲一對港人夫婦到首爾旅行後,發現床蝨的求助個案。他透露,求助人於半個月前到首爾旅遊,並住在一間環境衛生欠佳的民宿。事主回港後一周,發現家中床單有血跡,才驚覺有床蝨屍體,意味家中已被「攻陷」,於是求助。

至於個案中的床蝨是來自韓國抑或本地?鄭國鏗就認為很大機會是來自韓國。他解釋,因為事主發現床蝨的時間,與床蝨埋伏期為一周的時間剛好吻合。鄭透露,求助人對於床蝨問題感到困擾,又曾向他表示,「呢一年內都唔會去(韓國)。」

▼南韓最近深受床蝨所擾,光州地鐵派人員在車廂內進行消毒與滅蟲工作。(圖/CFP)

▲▼南韓最近深受床蝨等蟲害所擾,光州地鐵派人員在車廂內進行消毒與滅蟲工作。(圖/CFP)

鄭國鏗指,如要徹底處理床蝨問題,一般要滅蟲公司與客人共同合作,先由客人在進行滅蝨前,減少家中雜物,然後清洗衣物,優先處理放置在床底的衣物。其後,滅蟲人員上門滅蝨,會使用蒸汽機針對床褥、枕頭、沙發、杯子等進行攝氏一、二百度的高溫殺蝨。然後抬起床褥及床板,檢查及在床架、地腳線、牆身、沙發底等位置的縫隙,噴灑具滯留性而非驅趕性的藥水,床蝨經過時便會中毒。

他表示,自今年10月中起,公司接獲的求助個案呈上升趨勢,他估計與市民在秋季前往日本、韓國等地旅行有關。他亦表示,由10月至今,總共收到約20宗涉及旅行返港後發現床蝨的個案,較去年同期約6宗,增加逾2倍。

鄭國鏗指,全球暖化令床蝨休眠的時間變短。他解釋,一般在攝氏2至3度或以下,床蝨有機會進入冬眠,時間可長達一至兩個月。不過他指,無論四季床蝨都活躍於香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