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山二院學生集體患癌事件延燒 爆5大疑點挨批「越描越黑」

▲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遭爆學生集體罹癌。(圖/CFP)

▲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遭爆學生集體罹癌。(示意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近日被爆料有學生在實驗室集體患癌的情況發生。該院雖在8日緊急發聲明澄清,卻又連夜發出通知,承認有3名在實驗室工作過的博士生罹癌,再加上傳言不斷,該院聲譽遭到重創。陸媒整理出5大疑點,期待院方能好好說明,以免陷入「越描越黑」的窘境。

▲中山二院。(圖/翻攝正觀新聞)

▲中山二院事件持續延燒。(圖/翻攝正觀新聞)

1.有人患癌院方為何先否認又連夜承認?

大陸一名網友7日發文稱,中山二院乳腺外科蘇姓導師團隊中,多名學生(多為博士生)集體患上罕見型癌症。另有消息稱,3個博士1個博士後,都小於30歲,全是罕見性(癌症)。該院當日下午幾緊急對外回應稱,(網絡)相關信息不實。

就在8日凌晨,該院連夜發出《情況說明》,確認近年在醫院乳腺腫瘤中心實驗室工作、學習過的人員中,有3名罹患癌症,其中2人現為醫院乳腺外科醫生,另外1名為外地來院進修人員。

2.除三人患癌外,團隊其他人有無不適症狀?

《情況說明》發出後,院方出現的爭議和外界猜測仍未停止,包括3名罹癌人員是否曾在同一課題組學習工作?除上述3人外,是否還有其他人員(實驗室自2009年至今培養超200名學生)疑似或確診罹癌?為何對第三名患乳腺癌進修人員隱藏了資訊?甚至有傳言稱,第三名乳腺癌患者為男性。

有3人確定罹患癌症後,院方是否有針對曾在該實驗室工作的學生及教師進行有計劃的篩檢,至今也無任何說明和結果。

3.三人患癌是否與實驗室環境及試劑有關?

事件發生後,輿論將主因導向實驗室環境及使用的試劑出現問題,尤其是3名非高危年齡段人員(均為年輕醫生)在相近時間段罹癌,還包含罕見分型惡性腫瘤,極其罕見。

多名藥業內部人士紛紛出面表示,「幾乎沒聽說過業界有這樣的事情(同一課題組多人患癌)發生」;「人體產生腫瘤因素特別多,如遺傳、環境因素等,但不像傳染病可以通過空氣傳播,也沒有聽說過腫瘤藥企業發生過類似的案例」。

4.實驗室是否致癌調查難度有多大?

有民眾發文稱,這起事件疑似與上述學生所在實驗室二甲苯洩漏有關。山大學校長辦公室及中山二院相關工作人員均稱,不了解此事(實驗室是否真的發生過二甲苯洩漏)。

一名藥企內部人士薛陽(化名)認為,「無論是二甲苯還是其他試劑,都是達到一定劑量或暴露時間,才會產生致畸或致癌風險。在這些患癌人員身上,有沒有達到相應劑量和暴露時間,需要去調查。」

大陸一名科普作家「莊時利和」在微博發文表示,按照目前獲得的零碎資訊,沒法判斷和實驗有關,要證明因果關係是非常難的,「大多數人患癌主要是運氣不好,但是,如果最終確認在同一單位短時間內確實有多名非高危年齡段人員患癌,要考慮一下環境因素。」

5.患癌女醫生被導師踢出群聊是否屬實?

整起事件引起外界關注後,網路上出現一張截圖顯示,中山二院導師蘇某某在未溝通情況下,直接將患癌女醫生踢出課題群聊。然而,該院《情況通告》中稱,黃某(化名)2023年10月被確診患胰腺癌並接受手術,目前情況穩定,「以上兩位職工患病後,醫院一直關心其健康情況,組織專家會診、探望和慰問。」

而黃某的妹妹卻表示,「確實把姐姐踢出去了,一號出病理(報告),二號就踢人,在拿到病理報告後,姐姐並未問責導師而被移出群聊,我們根本就沒反應過來,不知道為啥這樣子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